遇见科学,遇见青藏高原 ——中科院青藏高原所举办第十九届公众科学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3-06-01 来源: 字体:[ ]
  你知道,地球也有“冰箱”吗?这个“冰箱”和“全球碳循环”有怎样的联系?又将对我们的生活带来哪些影响?5月12至17日,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以下简称青藏高原所)公众科学开放日在北京、拉萨和青藏高原上的野外台站同时拉开序幕,线上线下带领全国160万公众零距离感受“第二次青藏科考”:走进找不到北的古地磁小屋、破解青藏高原“岩石密码”、穿越跨越百万年的化石长廊、解读青藏高原热力环流和树木年轮的科学故事。本次活动由青藏高原所主办,青藏高原地球系统与资源环境重点实验室、中国青藏高原研究会、青藏高原全国科普教育基地、西藏自治区科普教育基地联合承办。
 新华社、新华网、百度直播、光明网、bilibili,直播公众科学日活动
  “通过古地磁如何揭示青藏高原的历史?”在青藏高原所北京本部,小朋友们走进“消了磁”的实验室里后,看到摆放着整整齐齐地岩石块并认真地提问。在这个房间里,指示方向的罗盘也变得“无用”了。志愿者解释道,古地磁学是研究大陆漂移和板块演化的最有效手段之一,磁性岩石中也深谙青藏高原历史过程的重要证据。
  从找不到北的古地磁小屋的出来后,来到了化石长廊,这里陈列着植物、动物和岩石化石标本,认识百万年前青藏高原的遗迹。
  在青藏高原地球系统与资源环境重点实验室生态研究单元,朱海峰研究员带着从青藏高原上采集回来的树木年轮标本等待着大家,他讲述道,年轮能记录时间,还可以记录环境变化的信息,从一圈圈年轮中还可以看出冰川的兴替。

朱海峰研究员讲解树木年轮实验课
  比树木年轮更能讲述冰川历史的,就是冰芯。走进零下23摄氏度的冰芯库,那里暗藏“无字天书”,青藏高原气候变化、沙漠演化、植被演替、生物活动等都可以在冰芯中得以窥见。

高少鹏正高级工程师和张强弓研究员讲述青藏高原的热力环流

王厚起副研究员为朝阳外国语学校学生带来珠峰地质素描课
  在实验室里,高少鹏正高级工程师和张强弓研究员打开了专门为本次科学日活动设计的科学实验盒子——“藏地宝盒”,通过科学实验,为公众展示青藏高原的热力环流过程。为了进一步增加公众对青藏高原研究的体验感,本次活动还设计了珠穆朗玛峰地质素描课和树木年轮实验课。
  见到了真实的历史证据,亲手做了有趣的科学实验,要想了解其背后的科学原理和科学研究过程,可以走进第三极科普讲堂,聆听“硬核知识”,丁林院士讲解《青藏高原隆升历史及其环境效应》、邬光剑研究员述说自己如何成为《丈量冰川的人》、郭学军正高级工程师解读《青藏高原数据银行》、丁金枝研究员解码《地球的“冰箱”—多年冻土》,以及研究生李思其现场讲述《冰山的奇幻漂流》。
北京部活动现场和志愿者合影
中国青藏高原研究会邀请首都师范大学燕化附属中学青藏班百余学子参加科学日活动
  5月15日-16日,在拉萨,来自夺底小学、北京小学、德庆乡小学、马镇小学、古荣小学、羊达小学等10所学校350余名学生参加了青藏高原所拉萨部的公众科学日活动。师生们参观了实验室、冰芯库、第二次青藏科考展厅,学习了青藏高原的形成及高原动植物变迁、青藏高原的地貌特征及资源分布,“一错再错”湖泊考察、魅力冰川、卫星如何保护地球以及走进蝴蝶世界的科普讲座,让学生进一步了解相关科学内容。
拉萨市中小学生公众科学日活动合影
拉萨小学生参观二次科考展厅
  公众科学日活动期间,青藏高原所5个野外台站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西藏纳木错高寒湖泊与环境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邀请纳木湖乡中心小学21名师生参观台站和观测场、观看《青藏高原的形成与隆升》等科普视频、认识纳木错周围的常见植物,让学生们更加了解自己生活的家园。
  西藏那曲市色尼区小学20余名小学生和家长到西藏那曲高寒草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参加公众科学日活动。志愿者介绍了那曲站的建设背景、发展历史、科学研究等基本情况,观看了研究所宣传片和丁林院士主讲的中科院科学公开课《青藏高原隆升历史及其环境效应》,了解到千百万年的板块碰撞才造就了“世界屋脊”青藏高原,以及青藏高原的隆升对于亚洲的气候动力学、生态多样性、碳循环、现代水资源和大江大河的演化的重要影响。志愿者还带领学生参观了那曲站实验室和科研观测试验场地,引导他们感悟科学的魅力,培养科学兴趣。
  大气层就像地球的“棉被”,西藏珠穆朗玛特殊大气过程与环境变化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本次公众科学日主打“科普大气牌”。活动邀请了扎西宗小学的25名五六年级学生参加活动。恰逢第二次青藏科考“巅峰使命”2023珠峰科考进行时,师生们近距离感受二次科考以及科学研究的重要性。
  慕士塔格西风带环境综合观测研究站邀请阿克陶县布伦口乡中心小学师生来站参加公众科学日活动。除了参观野外台站、实验室和检测仪器,志愿者还与师生们交流了当地自然环境特征和如何科学保护环境,鼓励大家努力学习科学知识,保护家园。
  墨脱地球景观与地球系统综合观测研究中心采用科普进校园的模式开展本次公众科学日活动。5月12日,墨脱中心观测主管赵旺林为墨脱县中学八年级4班的学生做了题为“墨脱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科普讲座。他讲解了墨脱在雅鲁藏布大峡谷水汽通道的影响下,形成了类型多样的森林生态系统,广布的原始森林为生物提供了良好的栖息环境,孕育了丰富生物多样性。活动还以常见动、植物为例,让同学们感受虎(孟加拉虎)啸深山、黑熊(亚洲黑熊)出没、兰(石斛)花飘香、雨打芭蕉(血红蕉)等动植物的独特魅力,介绍了墨脱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意义,号召同学们从自身做起,从小树立生物多样性保护意识,培养热爱大自然,探索大自然的兴趣。
  青藏高原是世界屋脊、亚洲水塔,具有独特的生物多样性,在水源涵养、水文调节、固碳与气候调节、科学教育与文化服务等生态系统服务具有广域甚至全球性意义。通过公众科学开放日活动,公众系统了解了在青藏高原开展科研活动的内容和意义,不仅开阔了视野,还提升了科学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