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举办青海省野外科学观测与科学数据融合发展论坛

发布日期:2021-09-30 来源: 字体:[ ]

  925日,由我所主办,青海师范大学、青海省人民政府-北京师范大学高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高科院)协办的青海省野外科学观测与科学数据融合发展论坛在西宁召开。 

  我所所长陈发虎院士作视频致辞,青海师范大学校长兼高科院院长史培军、副校长兼高科院常务副院长赵海兴、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主任、我所所务委员李新、我所所务委员聂晓伟、青海省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副局长田俊量、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局长韩强、青海省青藏科考服务中心主任马本元、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杨涛、中国地质调查局军民融合地质调查中心副主任秦建华等出席论坛。来自省直有关部门、中科院野外台站和青海师大的相关人员参加本次论坛。 

  陈发虎在致辞中指出,科学数据是国家科技创新和发展的基础性战略资源,野外科学观测是高质量国际权威科学数据资源的源头和基石。野外台站建设在过去、现在和未来的科学研究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为科学研究生产数据,释放数据价值,为青藏高原科学研究和生态文明高地建设提供科学数据支撑。他强调,整合青藏高原现有观测资源,推动形成青藏高原观测联盟,深入挖掘观测和数据的“增量价值”,为国家需求和科学研究提供“增值服务”。 

  史培军作了题为《构建以生态观测网络体系为抓手的数字生态》报告。他认为,汇聚和拓展高原国家站观测力量,构建新一代生态系统观测网络体系,是实现水资源安全、生态安全、国土安全的基础前提,具有十分重要而深远的战略意义。李新作了题为《青藏高原综合观测体系建设:生态屏障与碳达峰观测联盟》报告。他认为,现有的观测内容及空间布局、组织管理及运行模式无法满足国家未来战略需求,普遍存在时空尺度不匹配、参数和变量不全、观测方式传统、观测标准不一致、与大数据平台割裂等问题。他指出,集成和拓展青藏高原观测力量,构建青藏高原观测联盟,是实现水资源安全、生态安全、国土安全的基础前提。 

  主旨报告结束后,围绕“野外台站现状与未来发展,观测与数据的融合如何服务科学研究与地方高质量发展”等内容,与会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 

  本次论坛旨在探讨野外观测与科学数据的融合发展,通过汇集地方管理部门、科研单位、专家学者与野外一线科研人员等智慧,在“构建青藏高原观测联盟”“推动野外观测资源共享”“建设数据管理平台”“建立统一的观测规范、数据标准、质量控制方法”等九个方面达成共识,为下一步落实具体工作举措夯实基础。 

(三极观测与大数据中心供稿)

图1 与会人员合影

图2 陈发虎院士致辞

图3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