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檀栋院士获国际冰川学会Seligman Crystal奖

发布日期:2024-02-27 来源: 字体:[ ]

2024年2月24日,国际冰川学会(International Glaciological Society, IGS)发布2023年度Seligman Crystal奖评选结果。鉴于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名誉所长姚檀栋研究员在青藏高原冰川学、气候学和环境变化领域做出的开创性突出贡献,及其在气候变化和冰芯研究领域的国际引领作用,IGS评奖委员会决定,授予姚檀栋院士冰川学界最高荣誉——塞里格曼冰晶奖章(Seligman Crystal)。这是该奖自设立60年以来中国科学家首次获奖。

国际冰川学会成立于1936年,旨在为雪和冰的实践和科学方面感兴趣的个人提供聚焦点。其宗旨包括:激发并鼓励对所有国家雪和冰的科学技术问题研究的兴趣;促进和增加冰川学思想和信息的流动;出版《冰川学杂志》、《冰川年鉴》、国际冰川学会新闻简报《ICE》,以及其他出版物,如书籍和专著;赞助讲座、野外会议和研讨会;指导下一代科学家发展。其前身是英国冰川学会,1962年1月正式更名为国际冰川学会。

Seligman Crystal奖是IGS为表彰在冰川学领域做出杰出科学贡献的学者而设立。IGS于1962年设立该奖,以学会创始人的名字命名。该奖颁发给在冰川学领域做出杰出科学贡献的个人或合作团队。提名人的研究贡献应该对冰川学学科的理解、方向或重点产生了持久的影响,包括开拓了学科新领域或彻底改变了某一领域的思考方式,还包括产生了大量高影响力的世界领先的成果。历年获奖人员包括W. Dansgaard (1976),H. Oeschger (1989),C.J. Lorius (1998), L.G. Thompson (2007)等。


附IGS官方发布链接:

https://www.igsoc.org/about/awards/seligman-crystal/yao-tandong-2023

姚檀栋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