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促会青藏高原所小组举办2023年度学术年会及小组总结会

发布日期:2024-01-17 来源: 字体:[ ]

    近日,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青藏高原所小组(以下简称“青促会青藏高原所小组”),联合所综合人事办公室共同举办了2023年度学术年会。会议旨在展示青藏高原所青年科研人员在各学科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和进展,加强与兄弟单位的学术交流合作与思想碰撞,促进学科交叉与融合创新。

    青促会第六届理事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边桂彬研究员出席会议并致辞。青促会地学分会会长、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蓝江湖正高级工程师,青促会北京分会会长、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李子申研究员线上出席,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郭东林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九章C类引进人才潘金梅等应邀出席会议。青藏高原所副所长李新研究员出席会议并代表所领导班子致辞欢迎,青促会青藏高原所小组会员及所内外100余名青年学者、研究生以线上线下方式参加了本次会议。

    李新在致辞中指出,青促会是充满活力的优秀组织,充分发挥了青年科学家的平台作用和先锋作用。他对青促会长期以来致力于青年人才的培养工作表示感谢,肯定了青藏高原所青年科研人员取得的研究成果,并对青促会举办此次学术交流活动给予高度评价。他希望,青促会继续组织开展院所内外各类学术活动,青年科研工作者传承和弘扬老一辈科学家“脚踏实地、勇于探索;协力攻坚、勇攀高峰”的青藏科学精神,开拓创新,服务国家战略需求。

    边桂彬代表中国科学院青促会对本次年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回顾了青促会发展的历史和主旨,肯定了青促会青藏高原所小组开展“年会”和午食三客”等丰富多彩的特色活动,在团结和凝聚青年科研人员和促进多学科学术交流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他表示,青藏高原作为全球第三极,蕴藏了很多需要探索的科学问题,作为青年科研工作者,要敢于提出新理论,开辟新领域,探索新路径,为中国科学事业的繁荣和发展,为人类的未来共同创造更加辉煌的明天。

    学术报告环节,李新以《地球三极大数据》为题做了主旨报告,郭东林和潘金梅分别以《北半球近地表多年冻土变化的一些初步研究》和《基于物理机理的高分辨率亚洲水塔雪水当量反演算法》为题做了特邀报告。丛志远、杨一博、王伟财等6位所内青促会会员汇报了各自的最新研究成果。会议还邀请两位由会员推荐的青年科研骨干介绍了各自的研究成果。报告期间,与会人员展开了充分讨论交流。最后,青促会青藏高原所小组组长万欣副研究员总结了2023年度小组的主要工作及2024年工作计划。

    本次年会的召开,使青藏高原所青年科研工作者对青促会及肩负的历史使命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促进了会员间的学术交流、合作与成长,进一步加强青藏高原所与兄弟单位之间的交流合作,推动了相关学科的交叉与融合创新。

李新研究员致欢迎辞

边桂彬研究员致辞

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