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大陆交流与丝路文明联盟科学会议在甘肃召开

发布日期:2023-09-13 来源: 字体:[ ]

  由“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跨大陆交流与丝路文明联盟(ATES)、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驻华代表处、匈牙利科学院(MTA)共同主办的“ANSO丝绸之路论坛暨第二届ATES科学会议”,823日至25日在兰州大学隆重召开,来自亚洲、欧洲、美洲19个国家的20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盛会。本次大会也是中国科学院主持的2023基础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国际年(IYBSSD)系列活动之一。 

  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所长、ATES主席陈发虎院士主持开幕式,他代表研究所和ATES向各主办、承办和协办单位诚挚感谢。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院士、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副局长刘卫东研究员、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国友研究员到会祝贺,欢迎来自海内外的专家学者齐聚兰州,希望大家利用这一宝贵的交流机会,进一步推动丝绸之路地区科技与文化的交流。ANSO主席白春礼院士、匈牙利科学院副院长Ferenc Hudecz教授、UNESCO驻华代表处主任Shahbaz Khan教授、国际地理联合会(IGU)主席Michael Meadows院士等发来视频祝贺会议召开,同时他们期望科学界继承发扬丝绸之路和平、开放和包容的传统,为推动丝路地区社会绿色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做出贡献。 

  在国际组织介绍环节,世界气象组织(WMO)首席科学家Jürg Luterbacher,联合国可持续教授、ANSO秘书处执行主任曹京华研究员、IYBSSD中国节点部主任易志军博士、IGU秘书处助理执行主任Pankaj Kumar博士、ATES侯居峙研究员等介绍了相关国际组织的概况和进展。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应对气候变化、自然灾害、粮食/水资源安全、传染病等全球性挑战,各国科研机构、科学家和国际组织应团结一致,利用科技力量为全球可持续发展献计献策。大会特邀报告环节邀请了来自中国、瑞士、英国、德国、伊朗的8位知名科学家,围绕丝路沿线气候环境变化、丝路人口与语言的融合、史前跨大陆交流与气候变化、丝路城镇时空格局、基因组揭示的丝路地区人类迁徙等主题,介绍了最新研究成果与进展。 

  本次会议以“丝路文明演化与气候环境变化”为主题,通过大会特邀报告、主题分会报告、墙报和展览等形式进行。六个分会涵盖丝绸之路环境变化与可持续发展、旧石器文化与人类扩散、史前农牧业跨大陆扩散、丝路通道与城镇变迁、丝路科学技术交流和丝路人群遗传历史等,展开小组交流与研讨。本次会议组织口头报告82个、墙报28个,举办了“丝路科技交流专题展览”。为彰显对青年科学家成长的关注与鼓励,大会主办方在闭幕式上为优秀墙报论文获得者颁发了奖状予以表彰。 

  82627日,40多名ATES工作组骨干在敦煌参加了“第一届ATES工作组研讨会”。工作组成员从国际研究前沿、ATES总体目标、以及研究现状和任务出发,深入交流了相关科学问题、科学目标和研究内容,进一步明确了发展方向和未来工作计划。闭幕式上,六个工作组向与会人员详细介绍了讨论结果以及对ATES未来发展的建议。会后,由ATES秘书处梳理汇总各工作组意见和建议,并共同编制“ATES五年科学计划”。 

  研讨会期间,ATES与敦煌研究院、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主要内容包括联合申报研究项目、促进青年人才培养、编写丝路文明相关科学报告和举办品牌性国际学术会议等方面,共同推动丝绸之路地区科技合作和人文交流。未来,三方将加强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的交叉与融合研究,为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据介绍,跨大陆交流与丝路文明联盟(ATES)由陈发虎院士在2019年发起,是“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支持的国际专题网络之一。ATES旨在通过跨学科、跨区域、跨语言的国际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深化丝路地区气候环境变化、东西方交流、丝路文明发展相互作用关系的理解。目前,ATES建立了六个工作组,来自全球百名科学家深度参与ATES各项活动。 

 

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所长、ATES主席陈发虎院士主持大会开幕式

 

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院士(左)、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副局长刘卫东研究员(中),中国地理学会秘书长张国友研究员(右)致开幕辞


 

ANSO主席白春礼院士、匈牙利科学院副院长Ferenc Hudecz教授、UNESCO驻华代表处主任Shahbaz Khan教授、IGU主席Michael Meadows院士视频致辞


大会合影

[video:20230824【新闻直播间】“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丝绸之路论坛 多国学者研讨丝绸之路文明演变等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