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区副主席郎福宽调研第二次青藏科考拉萨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治理地球系统科考平台建设

发布日期:2023-09-04 来源: 字体:[ ]

  2023830日下午,西藏自治区副主席郎福宽赴海拔5600米的拉萨河1号(廓琼岗日)冰川区调研第二次青藏科考拉萨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治理地球系统科考平台(以下简称拉萨河科考平台)建设工作。郎福宽现场听取了第二次青藏科考队办公室主任、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副所长安宝晟关于拉萨河科考平台整体建设进展和未来工作计划的详细汇报,实地参观了平台上游自然过程主导区的冰冻圈环境综合观测体系,对各项平台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就未来平台建设提出具体要求。 

  郎福宽指出,拉萨河科考平台建设是西藏自治区十大科技创新平台的重要组成内容,对区域生态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具有科学支撑作用。目前,拉萨河科考平台已经初步建成了涵盖地球系统六大圈层的观测体系,取得了重要进展。西藏自治区将继续支持和不断推进拉萨河科考平台建设,服务西藏生态文明高地建设。他强调,拉萨河科考平台建设需要重点关注气候变化背景下与人类活动密切相关的可持续发展问题,在继续加强基础研究的同时,强化应用基础研究。 

  西藏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杨锐、科技厅厅长杨开勇、自治区政府办公厅、科技厅、当雄县、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拉萨部、第二次青藏科考队办公室有关同志陪同调研。 

1 郎福宽副主席(前右一)听取拉萨河科考平台建设工作汇报

2 与科考队员在冰川末端观测点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