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西藏青少年科学实践夏令营(2023)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3-09-04 来源: 字体:[ ]

  为贯彻落实西藏自治区“四件大事”总体部署,加强边疆地区青少年科技教育,提高青少年科学素养和创新能力。718-24日,由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西藏自治区教育厅主办,青藏高原地球科学科普教育基地承办的“西藏边疆青少年科学实践营”活动在北京成功举办。来自西藏自治区山南市的55名师生参加了为期一周的科学营活动。 

  81-8日,由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联合主办,青藏高原地球科学科普教育基地承办的“西藏青少年暑期科普研学夏令营”活动在拉萨成功举办。来自拉萨市、那曲市、日喀则市等地12所学校的26名师生参加了为期8天的边疆研学活动。 

  我所党委书记庄绪亮研究员、西藏自治区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俞宏文,以及中国科协、西藏科协有关部门和我所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开营仪式。 

庄绪亮书记致辞 

  庄绪亮代表研究所向来京参加科学营的边疆地区青少年代表表示热烈欢迎,他希望,孩子们从小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将《中华人民共和国青藏高原生态保护法》落实到生活中,保护好青藏高原地区的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为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贡献力量。 

  俞宏文指出,开展科学实践营活动是西藏科技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实施科普强边固边行动、加强西藏地区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的重要举措。在增进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过程中,培养青少年的爱国情怀和科学兴趣,实现西藏自治区青少年科学素质的提升。 


俞宏文副主席致辞 

  在京活动期间,实践营的师生们不仅认真学习了第二次青藏科考队队长、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名誉所长姚檀栋院士等院士专家的学术报告,还实地参观了青藏高原地球系统与资源环境重点实验室。师生们系统学习了解了青藏高原地区的环境、地质、气象、生态等方面前沿科学知识,树立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环保意识。 


姚檀栋院士作报告 

  在拉萨活动期间,营员们实地参观了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拉萨部、西藏纳木错高寒湖泊与环境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和西藏那曲高寒草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深入了解了青藏高原独特的地理环境以及青藏高原科学研究的历史,切身感受到科研人员为助力西藏高质量发展做出的不懈努力。 

  本次科普研学活动充分发挥科学研究的引领作用,让西藏自治区青少年感受到了祖国的发展和强大、领略了青藏高原的壮美、感悟了青藏科学精神、收获了前沿科学知识。活动对加强青少年独立思考能力、促进科学素质提升和培养爱国奉献精神等方面都具有积极意义,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和未来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拉萨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