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成功承办第十六届中国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学术会议(CCNIS 2023)

发布日期:2023-08-09 来源: 字体:[ ]
  8月2日至6日,第十六届中国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学术会议(CCNIS 2023)在拉萨成功召开。本届会议由我所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西藏分中心和北京信通传媒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承办。开幕式上,我所所长陈发虎院士、西藏科技厅曹仲华副厅长、西藏大学方江平副校长分别致辞,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主任李新研究员做主旨报告,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西藏分中心主任聂晓伟研究员担任本届会议的组委会主席并主持论文报告会。
第十六届中国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学术会议会场
  陈发虎院士在致辞中介绍了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和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他指出,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西藏分中心始终以服务区域发展作为首要任务、以科技创新与信息安全作为重要支撑,在科技成果转化与技术应用过程中坚持把信息安全放在首位,确保科研成果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在加强信息安全防护的基础上,为保护青藏高原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推动区域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陈发虎院士致辞
  李新研究员在报告中系统介绍了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的基本情况、建设进展和发展规划。他指出,国家青藏高原科学中心立足于突破青藏高原数据集成瓶颈、攀登地球系统科学研究制高点、推动青藏高原地区科学发现新范式和服务国家战略决策,目前已成为获Springer Nature、AGU和ESSD认证的科学数据仓储中心。他着重介绍了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西藏分中心在支撑区域协调发展方面的工作进展,包括开展针对行业部门的培训、冰川分布决策咨询以及开发数据集等,并展望了观测-实验-数据-模型一体化平台、建立青藏高原观测台站联盟、开发青藏高原地球系统模型与数据同化产品、推出青藏高原特色数据产品、服务重大工程与国防安全等研究的前景和发展方向。
李新研究员作主旨报告
  论文报告会上,我所三极观测与大数据中心、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潘小多研究员等做了基于地球大数据和AI的青藏高原数据产品和科学数据支撑区域发展的安全访问体系研究报告。
  本届会议由北京奇虎科技有限公司、商密信安(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和格尔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协办,并得到大湾区科学论坛秘书处的支持。会议邀请了知名学者做精彩报告,开展学术交流,共同探讨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前沿理论、创新技术及典型应用。
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