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常委、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尚勇一行来所调研

发布日期:2023-06-27 来源: 字体:[ ]
    6月23日,全国政协常委、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尚勇一行到访我所拉萨部,就“以我为主启动第三极(喜马拉雅山)冰川与全球气候变化”国际合作大科学课题开展调研。西藏自治区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分党组书记、主任赤来旺杰等陪同调研。我所副所长安宝晟、拉萨部主任王君波、杨威研究员以及部分在藏的科考队员参加调研座谈会。

  安宝晟对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一行来所交流调研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青藏高原所的基本概况、关注的前沿科学问题以及服务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情况,特别是第二次青藏科考近年来取得了一批“用得上、有影响、留得下”的标志性成果,为建设好青藏高原、保护好地球第三极提供了重要数据和科技支撑。杨威介绍了青藏高原冰川本底、变化特征与影响、冰川灾害、冰川监测预警等研究情况,以及冰川与环境气候变化的关系,并提出冰川保护的科学建议。

  尚勇对青藏高原所在冰川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的重要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青藏高原所充分发扬科学家精神,科研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果、新突破,为国家争了光,为青藏高原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作出了贡献。尚勇尤其对我所牵头实施的“第三极环境(TPE)”国际计划的工作进展和国际影响力表示赞赏,鼓励TPE国际计划在现有高度和规模上进一步提升,为继续推动“以我为主启动第三极冰川与全球气候变化”国际合作大科学计划夯实基础。他希望,青藏高原所在推动国际大科学计划的同时,积极谋划搭建国际合作平台,研提具有前瞻性、可操作性及实用性的研究方案,为国家层面推动国际合作大科学计划提供决策支持。

  座谈会前,尚勇一行还参观了青藏高原冰芯库,考察了由“巅峰使命”珠峰科考队获取的珠峰顶部冰雪样品。

  (拉萨部供稿)

全国政协常委、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尚勇讲话
座谈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