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所入选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发布日期:2022-04-27 来源: 字体:[ ]
  近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发布《关于命名2021-2025年第一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的决定》,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简称“青藏高原所”)成功入选。
  青藏高原所自建所以来,始终高度重视科学普及工作,以“打造青藏高原研究科普品牌”为己任,不断完善科普载体平台,不断提升研究所青藏高原相关研究的科技影响力。作为中国青藏高原研究会和“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秘书处的依托单位,以及中国地理学会理事长单位,研究所组建了以院士领衔、科学家汇聚的科学传播专家团队、金牌科普讲师团、志愿服务队等品牌科普队伍;创建了以北京部和拉萨部为“主阵地”,纳木错站、珠峰站、那曲站等国家级野外站及藏东南站、墨脱中心等院所级站为“分阵地”的多个特色科普平台;共同创作出版了《这里是中国》《走近地球之巅》等精品科普图书;打造了“青藏高原科学大讲堂”“大师系列报告”“第三极科普讲堂”“第三极夏令营”以及“青藏高原科学传播与科普研学高端论坛”等多维度科普教育活动。
  下一步,青藏高原所坚持以打造优秀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为出发点,充分发挥青藏高原科学研究、野外台站等优势,进一步开发优质科普资源,持续发挥科普教育功能,传播青藏高原科学知识,弘扬青藏科学精神,高质量推进科学普及和第二次青藏科考等相关工作,助力全民科学素养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