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向全社会征集青藏高原地球科学科普作品的邀请

发布日期:2021-04-12 来源: 字体:[ ]

  2017819,习近平总书记就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简称第二次青藏科考)启动发贺信,指出青藏高原是世界屋脊、亚洲水塔,是地球第三极,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战略资源储备基地,是中华民族特色文化的重要保护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贺信精神,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继组织实施了第二次青藏科考国家专项、中科院“丝路环境”先导专项、基金委青藏高原地球系统基础科学中心等重大任务,推动重大成果持续产出,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区域可持续发展。为了积极响应国家“科研与科普两翼齐飞”的号召,更好地向社会公众传递相关科学研究成果并提高全民科学素养,履行新时期科学工作者的使命与责任,实现青藏科研事业和青藏科普事业深度融合、弘扬青藏科学精神、普及青藏科学知识、提升大众科学素养,让科学发展的成果促进社会高质量发展。特向全社会征集青藏高原地球科学科普作品。 

  一、征集对象 

  面向全社会征集。热爱青藏高原事业的个人、单位或团队均可提交作品。 

  二、征集时间 

  2021412-715 

  三、征集内容 

  1.与青藏高原(含境外第三极地区)科学考察研究有关的(冰川、湖泊、河流、大气、植被、考古等)野外考察故事、典型人物事迹、野外采样过程和方法的解说、实验观测过程、实验现象、实验原理解说以及在考察路上记录一些可以进行科普讲解的气象、地质、植物、动物等的地点或景观。 

  2.岩石、植物、动物标本、化石、湖芯、冰芯、实验器材、科考装备和用品等具有展示功能的实体物品,科普教具等制作的展品,实体物品须有相关的图文或视频介绍。要求具有科学性、展示方式生动有趣、富有特色及感染力。 

  四、作品要求 

  1.科普视频,要求有主题鲜明、故事主线清晰、结构完整,视频中配有文字,要求时长1分钟以上,分辨率1080p以上,如果素材来自手机拍摄建议横屏录制 

  2.科普图文,要求内容通俗易懂、生动有趣,原则上体裁不限,文件格式为word 

  3.科普展品,实体物品且须有相关的图文或视频介绍,具有科学性、展示方式生动有趣、富有特色及感染力。 

  五、投稿方式 

  1.线上投稿时将科普作品、作品介绍(word,包括创作人介绍、作品亮点、联系方式等)发送至lhasa@itpcas.ac.cn,文件名格式:稿件标题+姓名(单位名称) 

  2.线下投稿时将科普作品、作品介绍邮递到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农科路6号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联系人燕妮,电话17600870812;或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联系人刘晓倩,电话15600228327 

  六、评选方式及奖项设置 

  本次活动将邀请有关专家评选,设置特等奖(1名)、一等奖(2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20名)以及积极参与奖(20名)予以奖励,获奖作品将在科普中国云青藏高原地球科学科普教育基地、青藏高原地球科学科普教育基地等宣传平台上展示,并向主流媒体推送。 

  七、其他事项 

  1.各类作品主旨要符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符合国家相关法律和法规,有利于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 

  2.作品应拥有完整的著作权。组织者不承担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著作权、商标权等纠纷而产生的法律责任。 

  3.组织方有权对获奖作品进行公益事业宣传,如在科普基地宣传平台发布、科普报告和科普活动中宣讲、改编呈现形式、剪辑视频内容等。 

  4.凡投稿者,即视为已同意本活动所有规定。 

  八、活动解释权 

  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对本次活动具有最终解释权。 

    

  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青藏高原地球科学科普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