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二届“高极-三极”青年创新论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12-07 来源: 字体:[ ]
  从高原到极地、从高山到深海,中国科学家在极端环境下取得的科研成就愈发引人注目。这些写在地球生态环境关键带和气候变化敏感区的成就,不仅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背景下中国科学家走在世界科研前沿的最新例证,更是在推进“一带一路”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的背景下中国科研界为拓展人类知识边界和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理念的重要行动。我国对三极地区的科学考察和研究由来已久,经历了从单一学科研究到跨学科、跨领域的综合/交叉合作研究的跨越式发展。在新技术层出不穷和国际关注逐渐趋热的今天,三极研究遇到了最好的年代,但也将面对更多挑战。这些都等待着我们年轻科研工作者们一一破题,为我国抢占世界科技制高点和引领未来发展趋势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高极-三极”青年创新论坛是由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地球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和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主办的跨地域、跨领域、跨学科的青年学者交流合作平台,旨在扩展青年学者研究视野和追踪三极研究前沿动态,助推三极研究的协同创新发展。我们曾于2018年9月举办了首届“高极-三极”青年创新论坛,期间邀请了极地及青藏高原研究的科学家及相关学会回顾了中国的三极研究历史,解读了三极研究的前沿动态和发展趋势。近50位青年学者就三极研究的热点科学和技术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并被多家媒体报道。
  我们拟在2020年12月举行第二届“高极-三极”青年创新论坛。现热忱邀请从事或有意向参与南极、北极、青藏高原以及深海等“极地”科学考察和研究的地球科学、工程技术与装备、极端环境下化学/材料/生命科学等领域的青年学者参会交流。
  一、论坛主题
  极端环境与三极科考:机遇与挑战?
  二、论坛时间和地点
  1.时间:2020年12月12日
  2.地点:论坛将在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设主会场,同时设置线上会场(具体信息在后续通知中另行告知)。
  三、论坛日程
  论坛以邀请报告为主,详细日程将在后续通知中公布。
  四、主办/承办/协办单位
  主办:
  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地球科学卓越创新中心
  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
  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地球科学分会
  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北京分会
  承办:
  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青藏高原研究所小组
  协办:
  中国青藏高原研究会
  中国冰冻圈科学学会(筹)青年工作委员会
  中国极地青年科学家协会
  五、参会费用及其他
  本次论坛不收取注册费,建议非在京参会人员选择线上参会。
 
  未尽事宜,请联系:
  龚  平 13811774321
  杨一博 13426392107
  张强弓 13811666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