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所召开高层次人才座谈交流会

发布日期:2021-12-10 来源: 字体:[ ]

  127日,我所组织召开研究所高层次人才座谈交流会。名誉所长姚檀栋院士、所长陈发虎院士、学术副所长丁林院士、高寒生态与人类适应研究中心主任朴世龙院士出席会议,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团队负责人、青年人才代表、管理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交流。会议由党委书记、副所长庄绪亮研究员主持。 

  陈发虎院士代表青藏高原所对新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的朴世龙研究员表示祝贺,并感谢他为研究所创新发展所作的重大贡献。他表示,朴世龙研究员自2011年深入开展青藏高原研究以来,牵头筹建了中科院高寒生态与生物多样性重点实验室(后更名为中科院高寒生态重点实验室),作为团队负责人,带领生态系统功能与全球变化团队有效提升了研究所高寒生态学科领域的国际化水平,开拓了研究所生态方向的国际合作新局面;引进和培养了一批优秀青年骨干人才,为研究所高寒生态学科发展奠定了人才基础,并带领实验室核心骨干有力支撑了研究所重大战略任务的实施,为研究所在碳中和示范等国家战略中的方向布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朴世龙的人才成长模式是研究所汇聚人才,所校合作、科教融合的典范。他希望,全所职工、研究生要以朴世龙研究员为榜样,胸怀远大理想,坚持追求卓越。 

  陈发虎院士指出,“十三五”期间,青藏高原所在新老班子的带领下,全所上下脚踏实地、艰苦创业,承担了一批国家重大科技任务,产出了一批原创性重大成果,初步建成青藏高原研究人才高地,并在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方面勇于探索,努力推动研究所进入了蓬勃发展的轨道。他要求大家务必倍加珍惜,同时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围绕青藏高原地球系统科学研究,聚焦青藏高原国家重大需求中的基础科学问题,打造引领性平台型的典型性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平台,树立国家科技体制改革的标杆,充分发挥青藏高原国家队的引领与示范带动作用,持续推动研究所科研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座谈会上,姚檀栋院士发言,称赞朴世龙院士从事科学研究的全球视野、科学热情与执着精神为青年人才的成长起到了人才标杆效应。朴世龙院士聚焦气候变化与碳循环方向,将进一步助力第二次青藏科考等国家战略任务的实施。他指出,青藏高原研究赶上了好时代,站在了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应以青藏高原地球系统研究为核心,以野外观测为抓手,在全球视野下开展青藏高原研究。他鼓励科研人员在研究中努力做到有情怀、有创新、有国际视野。 

  丁林院士表示,青藏高原是地球系统多圈层相互作用最好的天然实验室,是高水平成果产出与地学领域国内外顶尖人才集聚的胜地。青藏高原所更是研究青藏高原的青年人才成长的沃土,在这里,基础研究可努力做到国际前沿,实现顶天;基础研究与国家重大工程结合,做到立地更好、更直接地服务地方发展。 

  朴世龙院士感谢青藏高原所和团队长期以来的关心和支持。他介绍了自己在陆地生态系统与气候变化领域的科研和成长经历,尤其是青藏高原植被对气候变化的响应和反馈等研究成果。他表示,在聚焦青藏高原研究的基础上,在研究方向上要融合全球尺度与青藏高原区域尺度,并综合运用遥感与野外观测开展研究。 

  副所长朱立平研究员、高寒生态与人类适应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梁尔源研究员及青年人才代表刘建宝研究员、汪涛研究员分别表示,朴世龙院士对科研工作的热爱与坚持是科研工作者的学习榜样,激励大家拓展全球视野、面向国家需求做科研。庄绪亮研究员表示,研究所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引进培养用好各类人才,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引领青藏高原科学前沿,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 

  “十三五”期间,青藏高原所聚焦人才高地建设,培养与引进并举,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机制,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目前初步凝练形成了一支国内顶尖、国际上有重要影响力的高水平人才队伍,包括中科院院士4人、特聘中科院院士3人、特聘中科院外籍院士2人;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5人、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10人、院级人才25人,各类优秀人才占比超过科研人员总数的1/3,初步建成了青藏高原研究的人才高地。

座谈交流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