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2024年新年贺词

发布日期:2023-12-31 来源: 字体:[ ]

 龙腾霄汉开新宇,鹊立梅梢报福音。在这辞旧迎新之际,我谨代表青藏高原所党政领导班子,向全所职工及家属、研究生、退休老同志,向长期关心、支持研究所发展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朋友,致以最诚挚的感谢和最美好的新年祝福!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推进高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年,也是新一届青藏高原所领导班子履职的起步之年,全所上下按照党中央、院党组的决策和部署,正意气风发迈上努力抢占青藏高原科技制高点、加快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的新征程。 
  回顾过去这一年,是青藏高原所创新发展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的攻坚之年。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第二次青藏科考队贺信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藏高原科技创新的系列指示批示精神,对标“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2023、2024年度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党建与科技创新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努力锻造堪当重任的高水平人才队伍。环境变化与地表过程研究中心第二党支部获评中国科学院四强标兵党支部,大陆碰撞与高原隆升研究中心党支部获评中央和国家机关四强支部,方小敏同志获2023年中国科学院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这一年,我们面向国家战略需求,高质量实施重大科研任务。圆满完成2023“巅峰使命”珠峰科考、卓奥友峰极高海拔综合科考任务;牵头启动实施新的A类先导专项、“生态文明—生态保护与修复”西藏科技重大专项;获批30余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这一年,我们面向世界科技前沿,产出重大科技成果:揭示了青藏高原东南缘的隆升历史;提出了中更新世气候转型期,青藏高原冰川剥蚀过程与亚洲粉尘铁化学形态,以及太平洋生态系统转型的机制联系;估算了喜马拉雅冰湖的水量变化;厘清了当前青藏高原冰湖的活动特征以及溃决洪水对下游的潜在风险;发现气候暖湿化背景下,青藏高原高寒草地的碳封存能力在持续增强等。“气候变化和放牧对高寒草甸生态系统碳循环关键过程的影响及其机制”成果获2022年度青海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第二次青藏科考成果关键支撑和推动了“青藏高原生态保护法”立法工作;参与承办中关村论坛并发布第二次青藏科考十大重要进展和《人类活动对青藏高原生态环境影响的科学评估(2022)》报告;自主研发的贡嘎碳模型系统关键指标位列全球第二。本年度共发表SCI论文505篇,包括Nature、Science、PNAS系列文章27篇(青藏高原所为第一单位或通讯单位13篇)。
  这一年,我们加速创新人才高地建设,发挥建制化团队优势。新生代环境团队负责人方小敏研究员新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发虎院士获2023年度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张凡研究员获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新增生态学博士后流动站1个,新增优青2人、青促会会员3人、优秀会员1人、青年交叉团队1个,引进国家级、院级青年人才4人等骨干人才。我们坚持青年人才储备和研究生大思政教育,发布青藏高原研究经典文献目录(第一版),精心选配19名兼职辅导员,落实思政教育贯穿于研究生培养环节全过程;持续发扬本所5位院士的战略科学家引领表率作用,高起点培养更多优秀青年人才。
  这一年,我们全面推进全国重点实验室、国家野外台站和国家数据中心等国家级科研平台建设。健全重点实验室运行机制、制定实验室章程、部署“区域可持续发展与重大工程支撑”学科方向,提升重点实验室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能力。基本建成墨脱中心,初步建成怀柔“十三五”科教设施平台。
  我们积极推进以我为主的TPE国际大科学计划,成功举办TPE国际科学大会,拓宽国际合作渠道,共商环喜马拉雅地区生态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我们加强创新文化建设,弘扬和传承科学家精神。推动形成以院士为核心、青年科技工作者多方协同的实施机制,由院士领衔讲科普、进校园,研究所科学文化软实力建设成效显著。
  韶华不负奋斗者,岁月眷顾追梦人。所有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全所职工的共同努力,更离不开家属们的无私奉献和默默协助,以及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的亲切关怀与大力支持!
  2024年,我们将继续深入学习并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牵头组织实施国家重大战略任务,建设青藏高原地球系统科学国际合作平台,持续提升研究所现代化治理水平,为青藏高原的科学探索和生态文明高地建设做出积极贡献,继续为建成以地球系统科学为核心的国际一流科研机构努力奋斗。
  值此元旦佳节之际,祝愿大家新年快乐、万事如意!祝愿各位职工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祝愿学子学有所成、业有所就!祝愿退休老同志身体健康、幸福平安! 
  党委书记、副所长(主持工作):庄绪亮
  2023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