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揭示青藏高原不同季风期对流边界层高度的分布特征及其影响因素

发布日期:2024-01-23 来源: 字体:[ ]

    大气边界层通常指大气底部直接受地球表面影响的一层,是青藏高原通过动力热力作用影响高原及周边天气的桥梁。研究青藏高原大气边界层对于我们认识其地面热量与水分收支状况及其对高原和周边地区的天气、气候变化影响具有重要意义。由于青藏高原地貌特征复杂,我们对高原大气边界层过程,特别是季风进退过程中青藏高原不同地区对流边界层的理解有限。

    为此,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地气作用与气候效应团队利用无线电探空数据和近地面通量观测数据,研究了季风前、季风中和季风后的对流边界层高度的变化,分析了其变化机理。结果表明:1. 随着季风的推进,对流边界层高度的空间分布从南高北低变为了北高南低。而随着季风的撤退,最大对流边界层高度出现在高原西部;2. 季风会影响青藏高原不同地区感潜热的能量分配进而影响对流边界层的发展,感热通量对对流边界层的发展贡献率在季风爆发期最小;3. 日出前的中低层大气稳定度在季风爆发期最大,进一步阻碍了对流边界层的发展。该研究有助于深入理解青藏高原地区对流边界层变化特征及其对高原本身和周边地区的天气气候的影响规律。

    上述研究成果以“The impact of the summer monsoon on the convective boundary layer height in different regions of the Tibetan Plateau”为题,在国际知名期刊《Atmospheric Research》上发表,我所硕士生王春晓为第一作者、马耀明研究员和韩存博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42230610)、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专项(2019QZKK0103)和青藏高原地球系统与资源环境全国重点实验室青年创新重大项目(QNCX2022ZD-01)等共同资助。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atmosres.2024.107252

1 季风前中后期13301930的对流边界层高度和日最大对流边界层高度的空间分布特征


2 季风前中后期各探空站点地表感热通量对对流边界层发展贡献率的季节变化


3 季风前中后期各探空站点中低层大气稳定性的平均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