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科研成果荣获2022年度青海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发布日期:2023-12-06 来源: 字体:[ ]

  1130日,青海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西宁召开。大会公布了《青海省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度青海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青政〔202339号),由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等单位完成的“气候变化和放牧对高寒草甸生态系统碳循环关键过程的影响及其机制”获2022年度青海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获奖者分别为我所汪诗平研究员(第一完成人)和汪涛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王艳芬教授、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罗彩云副研究员和张振华研究员。  

  2006年起,研究团队依托自动红外增温和放牧试验平台、梯度增温与降水变化耦合试验平台和室内培养试验,综合运用长期野外监测、分子生物学和同位素技术以及模型模拟等技术手段,定量评估了古气候对青藏高原土壤碳库变化的驱动作用及其机制;阐明了土壤微生物适应气候变化是降低高寒草甸生态系统对气候变化正反馈的关键机制;揭示了气候变化和适度放牧背景下的高寒草甸生态系统仍是碳汇而非碳源的关键过程及其机制;明晰了气候变化诱导的土壤冻融交替模式变化与生态系统呼吸响应存在解耦合关系,以及未来气候变化和适度放牧背景下高寒草甸生态系统仍然是弱的碳汇;发现增温和增水主要通过提高CO2呼吸速率而非提高可溶性有机碳淋溶,加快凋落物分解过程;首次提出相较现代气候,古气候对青藏高原高寒草地土壤碳库分布格局和大小的影响更大的学术观点。该成果丰富了我国气候变化生态学理论体系,为适应性管理策略提供了科学依据。  

  20182021年,项目在包括Nature Communications1篇)、Global Change Biology2篇)、Ecology1篇)、Agricultural and Forest Meteorology2篇)和生态学报(3篇)等顶级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30篇,得到国内外同行的高度评价。  

汪诗平研究员代表项目组领奖


获奖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