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所方小敏研究员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发布日期:2023-11-23 来源: 字体:[ ]
方小敏 院士

  11月22日,2023年两院院士增选结果正式揭晓,中国科学院增选院士59人,中国工程院增选院士74人。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方小敏研究员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方小敏,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他长期从事地理学领域的地貌学研究,围绕国际学术界一直关注的重大前沿科学问题青藏高原隆升的地貌及其环境效应,做出了系统性创新成果,开拓了中国青藏高原新生代地层高精度古地磁年代序列研究领域,揭示了高原重要区域隆升和地貌格局形成过程,阐明了高原地貌演化的气候环境效应及其机制,研究成果获国内外同行广泛认可。  

     方小敏研究员发表了SCI论文314篇,其中第一或通讯作者SCI论文124篇(包括Science、Science Advances、Nature Reviews Earth & Environment和PNAS论文等),合作专著3部;总引18752 次;入选中国高被引学者、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和全球千名气候变化研究领域高影响科学家榜单,获国家基金委自然地理学杰出青年基金(1999年和创新研究群体科学基金(2011年,为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成果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分别排第一和第四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3等奖4项;当选中国地理学会会士。
方小敏院士 工作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