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获批生态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发布日期:2023-11-09 来源: 字体:[ ]

  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博士后管委会联合下发《关于批准新设东北师范大学哲学等510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的通知》(人社部函〔2023108号),在全国新一轮增设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工作中,我所成功获批生态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至此,我所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增至3个,分别是地理学、地质学和生态学。  

  本次获批生态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是对我所生态学学科建设和科研水平的认可。我所生态学研究立足青藏高原,针对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和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需求,围绕高寒生态系统对气候变化的响应与适应这一核心主题,聚焦生态系统演变、生态系统脆弱性、全球变化与碳循环、人类文明演化等重大科学问题,产出有重大国际影响的创新成果,服务于青藏高原生态系统可持续管理与绿色发展。我所生态学科承担了青藏高原第二次综合科学考察研究、中国科学院先导专项和基金委基础科学中心等重大科研任务,并依托我所发起成立了中国生态学会高寒生态专业委员会。  

  生态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的成功设立标志着我所科研后备人才培养体系的进一步完善,也为生态学创新型青年人才自助培养搭建了坚实平台。接下来,青藏高原所将进一步优化特别研究助理和博士后工作机制,扩大特别研究助理和博士后招收规模,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努力培养造就一批高层次创新型青年科研人才,为青藏高原科学事业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