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气象组织首席科学家Jürg Luterbacher教授访问我所

发布日期:2023-10-19 来源: 字体:[ ]

  1015日上午,世界气象组织(WMO)科学与创新司司长兼首席科学家J rg Luterbacher教授访问我所并与相关科研人员开展座谈交流。 

  J rg Luterbacher教授首先参观了我所青藏高原地球系统与资源环境重点实验室,了解了野外观测仪器设备、数据传输等情况。座谈会上,他详细介绍了WMO旗下世界气候研究计划(WCRP)、世界天气研究计划(WWRP)和全球大气监测网络(GAW)等研究项目,并与座谈人员讨论了未来合作机遇。他指出,WMO与青藏高原所开展合作有望大幅提高对全球高原的观测和预报能力,对区域和全球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J rg Luterbacher教授还指出,气候变化适应和韧性社会建立的关键是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的交叉融合,跨大陆交流与丝路文明联盟(ATES)聚焦欧亚大陆长期气候环境变化,通过跨学科、跨区域合作,探索丝路地区气候变化与社会经济和文明发展的内在联系,WMOATES的合作存在广阔空间和潜力。  

  我所所长陈发虎院士、三极观测与大数据中心主任李新研究员、ATES秘书处办公室主任艾丽坤研究员以及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秘书处和墨脱地球景观与地球系统综合观测研究中心有关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J rg Luterbacher教授是涉域广泛的全球知名气候学家,特别是在历史气候-地球系统集成方面做出重大贡献。他在模拟不同时空尺度上过去与现在气候方面的开拓性工作,弥补了对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气候变化、天气和极端事件之间的理解差距。他制定并实施了国际过去全球变化计划(Past Global Changes, PAGES),并共同主持参与了多个有关亚洲的科研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