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地球系统与资源环境重点实验室成功举办第五期大师前沿讲堂

发布日期:2023-10-12 来源: 字体:[ ]

  1010日,青藏高原地球系统与资源环境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成功举办第五期大师前沿讲堂,美国科学院院士Mark Harrison教授应邀作了题为“How to Build a Habitable World”的学术报告。我所学术副所长兼实验室主任丁林院士等80余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现场参加报告会。会议还通过网络直播平台吸引了近1500名公众线上参与。  

  讲堂报告环节,Mark Harrison院士从行星宜居性的10个控制因素讲起,系统介绍了大陆地壳生长史、冥古宙(Hadean)具备适合生物生存的证据及测定早期生命活动年代的方法等。  

  学术交流环节,Mark Harrison院士就如何区分锆石中石墨包体的生物、非生物成因,能否运用透射电镜区分这两种成因”及“如何理解近期Nature文章有关岩石风化作用增加二氧化碳排放的新观点等问题,与线上和线下参会人员展开了热烈讨论。  

Mark Harrison院士作报告

学术交流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