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第二次青藏科考野外安全培训在我所拉萨部举办

发布日期:2023-09-28 来源: 字体:[ ]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第二次青藏科考及防灾减灾救灾和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党委以及第二次青藏科考队办公室的工作部署,923日,我所拉萨科考办公室联合西藏自治区第二次青藏科考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二次青藏科考队办公室及西藏自治区科技厅拉萨青藏高原科学中心组织开展了第二次青藏科考野外安全培训交流会。西藏自治区第二次青藏科考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西藏自治区科技厅厅长杨开勇,我所副所长、第二次青藏科考队办公室主任安宝晟出席此次会议并讲话。西藏自治区七地市科技局、第二次青藏科考队十大任务科考队员代表以及有关单位科考队员等共计超过400人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了此次培训会。我所拉萨科考办公室主任才东主持会议。  

  杨开勇指出,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第二次青藏科考工作,并就科考服务保障、成果转化、科学普及等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要牢固加强国防安全防范意识、切实增强科考安全工作责任意识、全面开展科考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扎实做好科考安全应急处置预案、深入推进科考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切实落实口岸主体责任、严格落实科考各项安全措施,保障科考顺利实施并服务西藏地方高质量发展。  

  安宝晟指出,第二次青藏科考是一项长期的国家战略科技任务,自第二次青藏科考启动以来,科考队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生态文明思想及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的指示。他强调,要强化科考安全法人主体责任;要做好安全应急处置、持续推进科考安全知识教育;要及时开展野外交通、考察、装备、物资、医疗等专业培训;要严格履行科考报备,遇到困难及时启动救援,始终把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  

  会议邀请了相关专家围绕国家安全、考察安全、应急处理、高原救急等四个培训主题为学员授课。西藏自治区党校讲师才让东知从国家安全方面解析第二次青藏科考中涉及的国家安全问题;我所副研究员才东从进藏手续流程、野外实践安全、应急事故处理、涉外安全管理等方面强调了野外科考安全;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高级工程师丁海涛讲授西藏自然灾害分布、应急救援;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驻成都办事处医院主治医师付永兴讲授高原病的紧急救护与防护;西藏自治区科技厅高新处/拉萨青藏中心负责人尹君介绍国家及自治区党委、政府对第二次青藏科考的重要部署及野外考察管理  

  会议要求,各科考分队及科考队员要加强科考安全意识、严格执行安全制度、严查科考安全隐患排查、做好科考安全应急处置、推进科考安全知识宣传、落实科考各项安全措施、深化科考安全工作;各有关单位或部门要持续做好野外考察服务保障工作,进一步加强与科考队的沟通交流,及时梳理总结科考重要进展成果,推动科考成果有力支撑西藏生态文明高地建设。  

部分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