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李新副所长出席《财经》年会2024

发布日期:2023-12-05 来源: 字体:[ ]

  1122日,由《财经》杂志财经网、《财经智库》联合主办的“《财经》年会2024:预测与战略”在北京举行。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副所长、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主任李新研究员在“科技前沿:突破与应用”议题中发表了主题演讲:《数字孪生地球》。他表示,全球变化引起的热浪、洪水、干旱和火灾等极端气候和极端事件频发,给世界各地造成了严重破坏,作为亚洲水塔的青藏高原及其周边地区也发生了剧烈变化。  

  李新指出,缓解和调控全球变化带来一系列非常严峻的挑战,有待于一个集成化的技术——数字孪生地球的加持。数字孪生是对一个过程、系统或环境的动态模拟,在数字空间完全再现物理或现实世界中的对应物,并不是简单的数字化复现,它能够通过实时交互支持监测、控制、管理、决策。不仅能对地球状态进行模拟,也希望在地球观测和物理定律的约束下再现地球系统状态的演化过程,同时能够实现对地球管理路径的调控和优化。  

  他认为,新一代大数据分析方法、人工智能方法是助力数字孪生地球实现的重要手段。他强调,大数据需要走向智能数据,传统的不干预的学习也需要把力学的知识融合进来,这两者的相互融合以深度学习为起点,需要利用因果推理的强有力的工具,实现物理知会,让数字孪生地球更加智能,有更好的预测能力,有更好的调控能力。  

  此次活动有助于让公众更加了解青藏高原研究所和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促进与各界人士的交流合作。  

李新研究员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