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姚檀栋院士获2017年维加奖 > 解码第三极环境变化
冰芯研究:解读地球环境的演变

  人类用文字记录历史,地球则将自己的历史写进大自然——树木的年轮、黄土的沉积、岩石的圈层……其中,冰芯是地球历史最重要、最客观的书写者之一。早在人类出现之前,它们就将地球环境变迁的信息,封存于剔透的内心。鉴往,才能知来。今天,人们在研究全球气候变化这个大课题时,迫切需要知道过去曾发生过什么,冰芯研究就成为主要手段之一。在南北极的冰芯研究之外,越来越多的科学家将目光聚焦在世界第三极青藏高原的冰芯。 

  青藏高原冰芯研究日益成为热点 

  气候环境变化不仅具有全球性,也具有区域性,只有对不同纬度、不同区域过去的气候环境变化进行详细研究,才能更为精确地揭示过去全球变化的总貌。科学家们已经通过对南北极冰芯的研究,阐明了南北极过去几十万年以来气候环境变化的特征。但是,假如没有中纬度地区的冰芯研究数据作为桥梁和过渡,便很难将两极地区的冰芯研究在全球尺度上联系统合起来。这使得青藏高原的冰芯研究工作显得尤为重要,也正因为如此,被称为“地球第三极”青藏高原的冰芯研究,成为国际冰芯研究的角逐场。

  中国对青藏高原冰芯的研究可以追溯到20世纪80年代。1984年,中国科学家和美国科学家合作,于天山乌鲁木齐河源1号冰川上钻出了中国第一根冰芯,但强烈的冰川融化破坏了冰芯中的环境信息。科学家们不得不转向敦德冰帽,钻取并研究了敦德冰芯。1992年,在西昆仑山钻取了309米长的古里雅冰芯。古里雅冰芯依然是世界冰芯研究界钻取的中低纬度上最深的、时间尺度最长的山地冰芯。2015年,五国联合科考活动在古里雅又取得透底冰芯,长309米。

  1997年,科学家们又在希夏邦马峰钻取了达索普冰芯,创造了世界冰芯研究界采样点海拔最高(7200米)的世界纪录。可以说,通过几次冰芯钻取及其研究,使中国青藏高原冰芯研究在国际冰芯研究领域成功地树立起了第三极。

  一片"冰心"在高原 

  冰川研究离不开野外工作,高原反应让人心慌气短、头痛欲裂,野外考察走得四肢发软、满脚水泡,荒郊露营处处鼠鸟虫蚁、土石沙砾。特别是在海拔超过6000米的青藏高原冰川上,热水是烧不开的,米饭是蒸不透的,鸡蛋是煮不熟的,最低气温低于零下40摄氏度,氧气只有海平面的40%左右......甚至一点简单的思考,都会有沉重的头疼和巨大的压力让你难以承受。寒风刺骨,冰天雪地,每一步都似乎要用尽全身力气,每一秒都似乎难以

 

为继,每一刻却又丝毫不敢懈怠随意,一个滑倒,就有可能摔下陡峭的冰崖,一个趔趄,就有可能掉进几十米深的冰缝。施雅风院士曾经有言,冰川事业是豪迈的事业,是勇敢者的事业。在青藏高原高海拔地区开展野外科学研究不仅是对科学高峰的攀登,也是对一个人体力、智慧、胆识、意志的全面考验,是对人类生命极限的挑战。

  冰芯研究成就 

  2015年1月9日,2014年度国家科技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等科研单位开展的"青藏高原冰芯高分辨率气候环境记录研究"荣获201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目前,新的冰芯研究计划正在实施,为预测青藏高原未来不同情景的环境变化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3号楼 京ICP备0500281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