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 > 科考党建
青藏高原所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会,部署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考贺信指示精神
2017-08-23      

会议现场

  8月19日,中科院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在拉萨启动,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刘延东副总理在综合科考启动仪式上宣读贺信,并对中国科学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提出明确要求。启动仪式结束后,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立即召集相关院属单位专家、科考队员和院机关相关部门负责人召开座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和刘延东副总理讲话精神。当天,青藏高原所召开了党委中心组学习会,部署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刘延东副总理讲话精神和白春礼院长的具体要求。

  学习会上,所长姚檀栋,学术副所长陈发虎,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所长董伟锋,副所长马耀明,副所长、党委副书记赵平,副所长朱立平以及所长助理方小敏、徐柏青、安宝晟、丁林分别发言,交流了学习体会和工作思路。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专门为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发来贺信,青藏高原所作为牵头单位,大家倍感激动、备受鼓舞,这是对我们工作的一种有力鞭策,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此次科考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全体队员的亲切关怀、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战略性、指导性,深刻阐释了生态文明建设和青藏高原保护的重大意义,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生态文明建设理念和绿色发展观,为做好此次科考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刘延东副总理的讲话高瞻远瞩,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科技界、特别是青藏高原综合科学研究的殷切希望,对青藏高原第二次科学考察研究服务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保护青藏高原生态环境,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促进青藏高原社会经济发展给予了重要指导。白春礼院长对全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和刘延东副总理讲话精神提出的六点要求,从思想认识、科学目标、科学问题、引领示范、协调地方、协同创新等方面对做好此次科考、加强青藏高原研究工作提出了明确方向和具体要求。大家纷纷表示,一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刘延东副总理和白春礼院长的要求,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艰苦奋斗、勇攀高峰的青藏精神,弘扬优良传统,服务国家战略,系统开展科学考察,注重综合交叉研究,加强协同创新和国际科技合作,圆满完成各项科考任务,努力取得重大标志性成果和科学新突破,同时为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促进青藏高原社会经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姚檀栋所长对在青藏高原研究“科学的春天”背景下,全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指示和领导讲话精神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刘延东副总理的重要指示和院领导讲话精神,系统谋划、组织实施好中科院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争取早出成果、多出成果,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推动青藏高原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二是进一步提升认识,转变思路,通过深化研究所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优化学科布局,建立适应新形势和新要求的学科体系和组织管理体系,进一步优化研究所“一三五”规划,明确新的发展方向。

  三是要以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为契机,以分秒必争的精神和干劲,快速采取行动,积极推动北京科创中心-青藏科学中心建设、第三极科学联盟建设、泛第三极环境国际计划,谋划推动青藏高原创新研究院、国家实验室建设,做大做强青藏高原科学研究事业。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