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导师园地 > 导师风采
美著名科学家L. G. Thompson教授担任我所学术副所长
2004-02-23      

2004223日,应我所姚檀栋所长邀请,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著名科学家Lonnie G. Thompson教授来所访问。 

Thompson教授是国际著名的冰川学家,在全球变化研究中享有极高的声誉。去年3月份,在他来华访问时,就曾得到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科院院长路甬祥,原中科院副院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主任陈宜瑜的亲切会见。Thompson教授与姚檀栋所长有着长达20年的合作历史,双方一直在青藏高原野外监测、样品提取、数据分析、文章撰写等方面进行着良好合作,为青藏高原研究作出了巨大贡献。此行访华,Thompson教授欣然受聘担任青藏高原研究所学术副所长,具体指导我所未来的科研工作。Thompson教授作为外籍知名专家,在我所担任重要学术职务,有利于我所进一步吸引国外先进的技术,引进优秀拔尖人才,提升国际项目争取能力,更为重要的是对我院的国际合作发展有着很大的推动作用。他的到来,揭开了我所开展青藏高原国际合作研究的序幕。双方在合作上重点讨论了以下三个方面的问题:一、协助我所争取国际合作项目;二、中美双方联合培养研究生;三、联合在国际著名期刊杂志上发表高水平文章。 

23日下午,姚檀栋所长主持召开所长办公会议,召开了一次真正“国际”意义上的会议。Thompson教授参加会议,会议的核心是青藏高原野外监测平台建设与国际合作。重点讨论了野外台站布点、仪器设备选择、台站建设近期规划,为我所野外监测平台建设提出了宝贵建议。办公会上,双方就即将进行的青藏高原国际合作项目进行了研讨,主要讨论了有关全球气候变化与联合开展冰川研究方面的合作计划,计划今年下半年联合在藏西南进行冰芯钻取工作。同时,双方还就未来的研究与合作达成了共识。为推动青藏所国际化的进程,双方表示可通过可视电话会议增加彼此之间的交流和沟通,甚至可以通过可视系统进行研究生远程培养。 

Thompson教授与姚檀栋所长均表示,尽管中美合作已有很长时间,也取得了很大成就,但双方合作研究的潜力依然巨大。通过聘用国外知名科学家担任我所学术副所长,极大地促进了双方的深入交流。我们将抓住国际合作的有利时机,充分利用国外专家的自身优势,拓宽研究领域,快速实现多学科的交叉、融合,持续产出高水平研究成果。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