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首届中国生态学学会高寒生态专业委员会年度会议|暨第三届西藏高原生态安全论坛在林芝顺利召开
2020-10-1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提出青藏高原生态保护、修复、治理的举措,中国生态学学会高寒生态专业委员会和西藏高原生态学会于925日至27日,在西藏林芝举办了首届中国生态学学会高寒生态专业委员会年度会议暨第三届西藏高原生态安全论坛。来自中科院青藏高原所、植物所、地理资源所、成都生物所、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以及西藏农牧学院、西藏高原生物所、北京大学、兰州大学、青海师范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藏气象局、中国林科院、青海大学和西南民族大学等单位的130余名专家和学者齐聚一堂,共话“高寒生态”。 


  西藏农牧学院院长娄源冰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辞 

  会议邀请了中科院青藏高原所所长陈发虎院士作“夏河丹尼索瓦人与史前人类定居青藏高原”在线报告。陈发虎在报告中指出,对夏河白石崖溶洞的发掘和研究将青藏高原史前人类活动时间由距今4万年推早至距今16万年,对深入理解远古人类演化迁徙过程具有重要意义。中科院青藏高原所梁尔源研究员(高寒生态专委会主任委员)、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贺金生教授、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周华坤研究员、西藏农牧学院潘刚教授分别以“青藏高原高山树线变化及其生态脆弱性”“高寒草地生物多样性、生态系统多服务性及近自然恢复”“三江源退化草地恢复和治理——理论与实践”以及“藏东南古树分布与资源调查”为题,向与会学者详细介绍了各自研究工作进展。北京大学沈泽昊教授和西藏高原生物所土艳丽副研究员等17位专家分别介绍了最新研究成果。 


  陈发虎院士作大会线上报告


   与会人员合影 

  27日,与会人员实地考察了中科院藏东南高山环境综合观测研究站(简称藏东南站)以及色季拉山高山树线监测点、西藏林芝高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参观了中科院藏东南站站内综合观测场和急尖长苞冷杉原始林林内综合观测场。期间,中科院青藏高原所邬光剑研究员、张林研究员和西藏农牧学院李江荣副教授分别介绍了中科院藏东南站、中科院墨脱中心和西藏林芝高山森林生态站的基本情况,与会人员对目前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讨论,就加强各野外台站之间的协作和交流、资源共享以及联合科考等方面充分交换了意见,并在合作交流等问题上达成共识。 


  实地考察 

  此次会议的成功举办,为联合多家研究单位深入推进高寒生态系统科学考察工作,把握全球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对高寒植被和生态环境的影响,研究提出对高寒生态系统进行保护、修复和治理的系统方案和工程举措奠定了重要基础。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