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国家林草局张炜司长一行到青藏所调研落实“应对气候变化规避三北防护林衰退风险”院士咨询建议
2020-06-25      

  2020年6月22日,国家林业和草原管理局生态保护修复司司长张炜、副司长黄正秋一行莅临我所调研落实陈发虎院士负责的“应对气候变化规避三北防护林衰退风险”咨询报告政策建议。陪同调研的有国家林草局生态修复工程管理处处长覃庆锋和副处长刘丽军、应对气候变化管理处调研员张国斌、三北防护林建设局陈政昊、调查规划设计院处长夏朝宗。中科院青藏高原所所长陈发虎院士主持调研座谈会。咨询报告项目组成员北京大学刘鸿雁教授、沈泽昊教授和中科院地理资源所汤秋鸿研究员、莫兴国研究员及我所高寒生态实验室主任梁尔源研究员、刘建宝研究员,科研教育处汪亚峰处长等参加了调研会议。

  陈发虎首先对张炜司长一行来访表示欢迎,他从研究所基本情况、主要成果产出和核心任务等方面概要介绍了青藏高原所,提出了与国家林草局相关部门合作的若干方向。张炜司长向项目组介绍了国家林草局作为咨询建议落实单位将认真落实咨询建议有关情况。

  刘鸿雁代表咨询报告项目组汇报了“气候变化对我国北方旱区生态防护林影响评估及对策”三年来开展的调研和咨询工作情况,重点汇报了政策建议提出的背景和科学依据。中科院院士咨询项目“气候变化对我国北方旱区生态防护林影响评估及对策”由我所所长陈发虎院士牵头,28位大气科学、地理学、生态学等不同学科领域的院士先后参加了咨询建议。项目组由青藏高原所、地理资源所、地理与湖泊所、应用生态研究所等研究所及前沿局地球科学处,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兰州大学等高校,以及中国林科院、国家林草局调查规划设计院、西北调查规划设计院等单位共25位同行专家组成。咨询报告基于科学研究成果指出:受气候变化影响,我国北方旱区森林已经出现了大面积衰退,森林的可持续性面临挑战;大规模造林导致了河川径流减少和地下水位下降,区域水资源压力增加;没有考虑气候变化和区域气候差异的粗放式造林导致人工造林成活率低,成林的生态和经济成本高。咨询报告进一步提出了三方面的政策建议:①尽快建设北方旱区防护林监测体系,加强防护林气候适应性的科学研究;②编制应对气候变化的防护林精准建设专题规划,构建有效的造林体系;③增加后期保护和管理投入,建立三北防护林“林长责任制”。

  在随后的座谈交流中,张炜司长表示,2018年三北防护林建设工程40周年时,中央领导非常重视并给予高度评价,强调三北防护林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标志性工程。咨询建议为三北防护林建设持续推进和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为落实咨询报告提出的有关建议,国家林草局相关部门将分六个专题进一步开展调研工作:①关于三北防护林气候适应性对策;②关于旱区科学造林绿化技术模式与评价指标体系;③关于尽快建设北方旱区防护林监测体系;④关于科学编制应对气候变化的防护林精准建设规划;⑤关于增加后期保护和管理投入;⑥关于建立三北防护林“林长责任制”。

  针对国家林草局提出的专题内容,与会专家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沟通。陈发虎充分肯定了三北防护林对我国生态安全屏障的重要作用,他表示,应加强气候波动下三北防护林的精准施策研究,实施应对气候变化研究和相关计划;刘鸿雁提出了三北防护林应对气候变化的规划-监测-研究-管理“四位一体”的体系;莫兴国、汤秋鸿、沈泽昊等专家对三北地区水资源承载力、三北防护林监测体系和监测内容、人工林的适应性研究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张炜希望,通过此次调研进一步完善落实咨询建议的相关内容,尽快召开专家论证会,有效落实咨询报告的相关政策建议,为三北防护林工程的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和政策保障,为中国“绿色长城”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