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青藏高原所党委召开中心组学习会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
2020-06-09      
  6月4日,青藏高原所党委召开中心组学习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袁隆平、钟南山、叶培建等25位科技工作者代表的回信精神,同时学习了中央关于巡视工作新要求新精神新部署以及今年“两会”精神等。党委书记、副所长董伟锋主持会议。
  刚刚获得“全国创新争先奖状”的青藏高原所所长陈发虎院士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内容,并结合自身的科研工作畅谈了理解和认识。他表示,习总书记的回信,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新时代科技创新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科技人才的关心厚爱,是激励每一位科技工作者攻克关键技术、勇攀科技高峰的冲锋号和动员令,我们要自觉践行“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是战胜困难的有力武器”的理念,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力量。他强调,研究所正在组织实施“第二次青藏科考”国家专项、牵头实施“丝路环境”A类先导专项、持续推动“三极”国际大科学计划立项,坚持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下一步,要以卓越中心深化改革试点为契机,优化调整学科布局,加强人才梯队建设,加快打造地球系统科学重大原始创新策源地,为建设国际一流研究机构努力奋斗。与会党委委员表示,习总书记的回信对科技工作者是巨大的鼓舞,我们每一位科技工作者,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以更加振奋的精神状态投入到科研创新和管理工作之中,带领广大职工攻坚克难、持续推进科技创新、促进重大成果产出。
  会议对研究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做出部署,全所上下要深入学习回信精神,明确新的责任和要求,坚定理想信念,以老一辈优秀科学家为榜样,积极弘扬“脚踏实地、勇攀高峰”的青藏科考精神,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中心组学习会上,董伟锋还围绕学习中央关于巡视工作新要求新精神新部署作重点发言。他表示,十九届中央进一步深化了政治巡视职能定位,紧扣被巡视党组织的政治责任,强化政治监督,聚焦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强化整改落实,取得了良好效果。去年中央巡视组对院党组的政治巡视,积极推动了我院各级党组织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对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推进改革创新、强化科技引领等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要准确把握巡视工作重要内容,切实提高认识,认真配合做好各项巡视工作,把接受检查看成是一次破解难题、深化改革的契机,把接受巡视、落实巡视整改和深化改革结合起来,推动研究所各项工作上一个新台阶。
  会议学习了全国“两会”精神,副所长安宝晟作重点发言,他表示,两会召开标志着疫情防控形势下有序开工成为常态,当前,我们面临经济下行的压力,要坚持稳定压倒一切,按照“六稳六保”做好各项工作。同时,要认真做好第二次青藏科考国家专项等重大任务的组织实施,有序开展科考复研复工,确保今年预算执行目标100%完成。
  会议还学习了《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以下简称《规定》),与会人员一致表示,所党委要切实抓好《规定》的学习贯彻,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中走在前、作表率,不断提高履职尽责本领,为推进研究所新时期改革创新发展各项任务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