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中国生态学学会高寒生态专业委员会(筹)成功举办“高寒生态与人类适应”学术研讨会
2019-10-09      
  中国生态学学会高寒生态专业委员会(筹)于2019年9月27日在中科院青藏所成功举办“高寒生态与人类适应”学术讨论会。此次研讨会邀请了中科院高寒生态重点实验室的陈发虎院士、曹现勇研究员、刘永稳副研究员和丁金枝博士就其在高寒生态研究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做学术报告。来自青藏所、地质地球所、大气所、国科大、北京大学和兰州大学等单位的近百位师生参加了本次讨论会。
  陈发虎院士首先作了题为“夏河人与史前人类适应青藏高原的过程”的报告,报告讲述了人类演化背景下的青藏高原史前人类活动研究历史,详细介绍了夏河人的研究历程和研究成果,并对未来研究工作进行了展望。随后,曹现勇、刘永稳和丁金枝分别以“基于孢粉的东亚全新世降水空间格局重建”、“1960年代以来大气CO2升高对陆地碳汇的影响”和“冻土碳库中的古气候烙印”为题,介绍了利用东亚孢粉数据重建东亚全新世降水过程的研究历程和研究成果,陆地碳汇变化定量归因的研究思路和研究方法,以及古气候在青藏高原冻土碳库中起到的重要作用和未来冻土研究中亟待解决的科学问题。四位学者的精彩报告受到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会议室座无虚席,与会人员积极提问,讨论气氛异常热烈。
  中国生态学学会高寒生态专业委员会(筹)由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作为发起单位筹办,目的是为了进一步交流高寒生态领域中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的最新成果,促进生态学与地学、生物学、资源科学等学科的交叉融合,推动高寒生态学术创新与学科发展。本次会议是中国生态学学会高寒生态专业委员会(筹)举办的第二期学术讨论会,上一期讨论会重点围绕高寒地区树木生长相关研究展开讨论。  
 
四位学者做学术报告
 
讨论会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