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中挪“第三极-北极联合研究中心”国际研讨会成功召开
2019-10-09      
  2019年10月7日, 第一届中国-挪威“第三极-北极联合研究中心(TPAC)”研讨会在挪威卑尔根大学开幕。会议由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与挪威卑尔根大学共同主办,中国驻挪威大使馆科技一秘杜鹤亭先生、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龚海华处长以及来自两国10余家研究机构的约60名专家学者参会。挪方参会单位(代表)包括:挪威南森环境与遥感中心NERSC(主任 Sebastian Mernild,副主任 Johnny Johannessen),挪威研究中心NORCE(副主任 Trond Dokken),挪威极地研究所(研究主任 Nalan Koc),挪威奥斯陆大学UiO(挪威科学院院士 Nils Christian Stenseth),挪威空气研究所NPI(高级研究人员 Yvan Orsolini),挪威科学院秘书长。中方参会人员包括青藏高原研究所陈发虎所长率领的15人代表团,以及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郜永祺研究员、动物研究所张知彬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效存德教授和中国海洋大学陈显尧教授。
  开幕式上,陈发虎院士和卑尔根大学副校长Annelin Eriksen教授分别代表双方致开幕词。Annelin Eriksen表示卑尔根大学将全力支持第三极-北极研究中心建设,促进中挪两国科学家在极地研究领域的交流合作。陈发虎院士感谢卑尔根大学对本次研讨会的协助与支持,希望双方能够在已有合作关系的基础上更进一步地紧密合作,开展实质性的合作研究,促进联合研究中心的建设。杜鹤亭先生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表示第三极-北极是气候变化的关键区、敏感区,希望研讨会结合中挪双方在在第三极-北极研究的优势及互补性,利用中挪伙伴关系的良好发展势头,切实加强中挪科技合作,并预祝研讨会成功。
致开幕词
  研讨会上,陈发虎院士,Asgeir Soreberg教授及Nils Christian Stenseth院士分别就第三极人类定居活动、青藏高原水量平衡以及三极倡议等做了大会特邀报告。挪威科学院前院长Nils Christian Stenseth院士呼吁更多挪方大学及研究所加入三极倡议,促进双方学者在第三极-北极、海洋、生物等多领域的互利合作。同时,他还提到“一带一路”倡议为拓展两国科技合作提供了新的契机,共同推进中挪双方的国际合作能力建设。
大会特邀报告
  10月8日,卑尔根大学副校长Alistair Seddon教授主持闭门会,与会的中挪各参与单位负责人就共同建立联合研究中心的各项环节进行了细致讨论,并达成一致意见。
闭门会
  本次研讨会为期三天。研讨主题覆盖了第三极-北极地表过程观测、数值模拟、生态研究、气候演变以及人类适应等双方共同感兴趣的领域,与会专家学者通过跨学科、跨领域的充分探讨与交流,寻找双方共同关注的研究主题,为下一步开展切实深入合作并建设中挪“第三极-北极联合研究中心”奠定基础。
参会人员合影
  今年5月15日至1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对挪威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强调中挪双方在科技、能源和环保等领域需要紧密合作,双方在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和北极事务方面也需要加强沟通和协作。中科院高度重视和挪方科研机构的合作,院长白春礼于2018年9月率队访问了挪威皇家科学院与文学院、南森环境与遥感中心,就两国科技界在气候变化和“三极”国际大科学计划研究等方面的合作进行了充分会谈。此次中挪“第三极-北极”研讨会的召开,既是双方科技合作需求的紧密对接,也将为推动中挪双方合作迈向更高台阶做出贡献。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