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地球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特聘客座研究员、大陆碰撞与高原隆升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沈树忠院士获国际地层学最高奖!
2019-07-08      

  当地时间7月4日,在意大利米兰举行的第三届国际地层学大会上,沈树忠院士获得了地层学国际最高金奖(ICS Medal)。

  地层学国际最高金奖由国际地层委员会于2004年设立,每四年颁发一次,每次仅有一人获奖。之前全球获此殊荣的科学家仅有四位,沈树忠院士是第五位,也是第一位获此奖项的亚洲科学家。

  该奖的宗旨是奖励在国际地层学领域做出卓越成就,对全球地层学研究具有突出贡献的科学家。国际地层学最高金奖在全球范围内提名,由专门的评奖委员会汇总,提交国际地层委员讨论并投票,最后评选出获奖者。

  在颁奖仪式上,国际地层委员会主席David Harper院士向沈树忠院士颁发了证书和金牌。

图片来自澎湃新闻网

获奖证书和奖牌来自中新网

  David Harper院士在颁奖词中介绍,获奖人沈树忠是世界知名的地层学家、古生物学家,腕足动物和牙形动物研究专家,在建立全球年代地层界线方面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是二叠系2个“金钉子”落户中国的主要贡献者之一。担任国际地层委员会二叠纪分会主席近八年,为二叠纪生物地层学的发展、地层序列的建立和全球对比、二叠纪末生物大灭绝的研究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据南京大学方面介绍,沈树忠院士长期致力于二叠系研究,与美国、俄罗斯、英国、德国、日本、澳大利亚、丹麦、缅甸、巴基斯坦、伊朗等国开展了国际合作,足迹遍布全球各大洲,领导全球的二叠系研究,在生物地层学、化学地层学、年代地层学、古地理重建、生物多样性演变模式等方面做出了许多开创性的研究成果。沈树忠院士热爱野外地质工作,曾5次进入西藏进行科学考察,建立了喜马拉雅地区高分辨率的二叠系-三叠系地层和地球化学剖面,构建了南方高纬度地区的二叠纪末生物大灭绝模式。另外,他也在全国各地进行地质考察和标本采集,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著。

  沈树忠院士在二叠纪地层学、二叠纪末生物大灭绝、腕足动物古生物学等方面取得了系统性成果。与团队成员一起论证了二叠纪末海陆生物大灭绝的同时性和瞬时性,为提高二叠-三叠系之交综合地层框架精度做出了实质性贡献。其相关研究成果曾发表在《Science》、《PNAS》等顶级学术刊物,其中,发表在《Science》上的成果入选《2012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相关内容被编入美国等大学教材。

  据了解,沈树忠院士此次荣获地层学国际最高金奖,是对他多年研究生涯与卓越贡献的褒奖,也代表了国际地层学界对中国古生物地层学研究的高度肯定。

本文部分内容转自中新网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