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青藏高原所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会议
2019-06-19      

  6月19日上午,青藏高原所党委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科院党组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工作要求,对研究所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会议由党委书记、副所长董伟锋主持。

  董伟锋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根本任务、目标以及具体要求、措施等进行了详细解读,传达学习了中央和院党组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精神和要求。

  所长陈发虎院士联系新时代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和研究所的“初心”与“使命”进行重点发言。他指出,青藏高原所是基于青藏高原在全球环境中的特殊性和重要性,为建设支撑青藏高原研究的平台而设立,符合21世纪地球系统科学发展的潮流。研究所的建立和发展,推动了我国青藏高原研究事业进入国际第一方阵。本届领导班子致力于推动“丝路环境”先导专项、第二次青藏科考和“三极”国际科学计划的立项和组织实施工作,推动建设基金委基础科学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为长远建设国家实验室奠定坚实基础,积极建设“泛第三极环境”平台、拓展研究所发展空间,持续推动重大成果产出。他强调,要把抓好这次主题教育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准确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做表率的具体目标,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为实现“四个率先”目标汇聚强大动力,提供坚强保障。他要求,全所职工要时刻保持忧患意识,继续发扬青藏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建设国际一流研究机构作出新贡献。

  董伟锋结合自身学习谈了认识。他指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我们党在全国执政第70个年头,在这样一个重要历史时刻,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利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有利于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有利于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是根据新时代的发展要求,教育引导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转变工作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树立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这次主题教育,无论组织形式、工作方法,还是整改要求,都把抓落实抓成效放在了关键位置,要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体现了我们党坚持实事求是的一贯作风。

  与会所领导班子成员纷纷发言,大家认识到,深入开展这次主题教育,要使全所党员领导人员理论水平得到明显提高,使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得到明显提升,通过学习指导实践,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我们的具体工作,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要在“守初心”和“担使命”中,增强建设国际一流研究机构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找差距”和“抓落实”中,形成推进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践行研究所“引领科学前沿、面向国家需求、服务区域发展”的初心使命。

  会议通报了《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工作方案》,董伟锋代表研究所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对开展主题教育进行了动员部署。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目标和要求,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中层以上领导人员和党员同志要把这次主题教育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会议强调,要高度重视,加强统筹协调。所领导班子成员要集中精力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党章和中央新颁布的党内法规以及其他主题教育指定学习材料,按时参加各类集体学习,落实好各项工作任务。中层领导人员要积极参加研究所组织的集体学习,组织开展好“每人一讲”活动。全体党员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等,将学习与推动日常工作和岗位建功结合起来。党办要发挥牵引作用,提前谋划、及时提醒,积极协调所内外各种资源,推动主题教育顺利进行。

  会议强调,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将开展主题教育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与开展提升组织力有关工作结合起来,与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结合起来,确保取得实效。所领导班子成员要结合分管工作,按照“选取一个问题、解剖一只麻雀、提出一个方案”的步骤进行深入调研,着眼解决实际问题,提出具体举措。所领导班子成员针对学习调研和检视反思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征求意见过程中收集的问题等,能改的立即改、一时解决不了的限期改,力争一件一件整改到位,为研究所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会议要求,要结合推进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开展这次主题教育,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第二次青藏科考队的贺信精神,团结协作、努力拼搏,把第二次青藏科考做成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标志性科学工程。要主动对标中央和院党组的要求,进一步明确研究所的发展定位,切实解决好研究所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中层以上领导人员要按照院党组“三对照”要求,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分析问题,努力提升大局意识、战略谋划能力,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进科技创新的强大动力,把党的初心使命转化为党员干部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实际行动,为实现“四个率先”目标、建成国际一流科研机构而努力奋斗。

  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职能部门副处级以上领导人员、党支部书记共30余人参加会议。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