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青藏高原研究所2018年度学术年会成功召开
2019-01-31      

  2019年1月29日,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2018年度学术年会成功召开。大会分两个时段进行,分别由所长特别助理丁林院士与副所长朱立平研究员主持,研究所领导班子、研究骨干力量、博士后、研究生及管理部门等200余人出席了会议。

  陈发虎所长为会议致辞,并送上新春祝福。他指出2018年是青藏高原所不平凡的一年,全所职工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第二次青藏科考队和“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成立的贺信精神,在院党组坚强的领导下,齐心协力、真抓实干,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统筹推进各项事业发展,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他强调研究所应该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加强学术交流,扩大研究所在学术界的影响力。同时,他希望科研人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脚踏实地、奋勇前进,进一步增强科技创新的紧迫感,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国际一流科研机构而努力奋斗!

  会议特邀广州地化所王强研究员和古脊椎与古人类研究所付巧妹研究员进行学术报告。王强研究员以“青藏高原大陆俯冲与岩石圈演化”为题,从岩石地球化学视角,阐述了青藏高原陆内俯冲的时空特征与机制。付巧妹研究员以“古基因组探究人类演化”为题,介绍了古人类化石基因的富集技术以及利用基因组成分析了古人类迁徙与交流的演化时序。会议安排了研究所近年取得优秀成绩的青年科学家代表介绍了他们的研究进展。王小萍研究员介绍了“青藏高原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输入机制及源汇过程”,裴顺平研究员介绍了“冰震冰崩科考地震学观测初步进展”,侯居峙研究员介绍了“生物分子标志物与青藏高原全新世气候定量重建”工作,高晶研究员阐述了“青藏高原水汽传输过程时空变化”,汪涛研究员分析了“青藏高原植被生长对气候变化的响应”,刘建宝研究员对比了“现代暖期和自然暖期对亚洲季风区高山湖泊生态系统影响的迥异”。报告介绍了相关领域的国际前沿进展与目前研究取得的成就。会议交流过程中,从学术领域带头人到广大青年科研人员与研究生,对报告涉及的岩石圈演化与高原隆起、深部过程对浅表地形与构造的影响、冰冻圈水循环及生态系统响应等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收到了良好的学术交流效果。此次年会为进一步开展青藏高原地球系统圈层相互作用研究夯实了坚实的基础。

会议现场

付巧妹研究员

王强研究员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