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所长陈发虎院士再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2019-01-10      

  1月8日上午,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隆重举行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王沪宁、韩正等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由所长陈发虎院士领衔完成的“亚洲中部干旱区多尺度气候环境变化的特征与机理”荣获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这也是陈发虎院士主持获得的第二个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奖励大会开始前,陈发虎院士作为获奖代表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会见。

  该项成果是陈发虎院士领导的基金委“西部环境变化”国家创新群体的集体成果。陈发虎院士领衔的团队历经十数年,通过开发和集成亚洲中部干旱区高质量气候环境代用记录,整合模拟结果、观测数据以及再分析资料,并与东部典型季风区同期气候环境变化进行综合对比,将季风-干旱环境作为一个整体来考虑,取得了系统性原创成果:1. 发现了西风区具有早全新世干旱、中晚全新世相对湿润的气候变化特征,提出在亚轨道尺度上该区域存在显著不同于季风区的气候变化“西风模态”。2. 查明了过去千年特征时期西风亚洲与季风亚洲水文气候变率的空间格局,论证了“西风模态”在百年-年代际时间尺度的适用性。3. 揭示了多尺度气候变化“西风模态”形成的物理机制,阐明气候系统外部驱动和内部变率分别在亚轨道尺度和年代际-百年尺度“西风模态”形成中起主导作用。

  该获奖项目由中国科学院姚檀栋院士、程国栋院士、傅伯杰院士联合推荐。陈发虎院士及其获奖团队感谢院士们的推荐,感谢组织和合作者们一直以来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要不忘初心,不忘科学家的使命,转战青藏高原,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发展,作出无愧于新时代的新贡献。

陈发虎院士团队获奖现场

野外钻取湖泊岩芯

陈发虎带领团队考察湖泊地貌和水文状况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