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青藏高原所召开2018年战略研讨会
2019-01-06      

  12月29日,青藏高原所在北京部召开2018年战略研讨会。在回顾研究所成立15年来取得成绩的基础上,邀请院士专家把脉研究所未来发展的思路和目标,推动国际一流科研机构建设。

  中科院原副院长孙鸿烈院士,中科院原副院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原主任陈宜瑜院士,李廷栋、刘昌明、郑度、滕吉文、钟大赉、多吉、吕达仁、郭华东、傅伯杰、郭正堂、张培震、高锐、吴福元、沈树忠、侯增谦等同行院士专家以及中科院发展规划局局长谢鹏云、国际合作局局长曹京华、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副局长张永清、重大科技任务局副局长黄铁青、地理科学与资源所所长葛全胜、大气物理所所长朱江、生态环境中心主任欧阳志云、院机关有关处室同志,青藏高原所名誉所长姚檀栋院士、所长陈发虎院士、所长特别助理丁林院士以及其他所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青藏高原所党委书记董伟锋主持报告阶段会议,对各位院士专家、领导莅临研究所指导工作表示欢迎和感谢。他指出,青藏高原所成立15年来,在同行院士专家、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在首任所长姚檀栋院士的领导下,全所职工坚持“高水平、国际化、重服务”的建所理念,励精图治、艰苦创业、努力拼搏、勇攀高峰,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和重大突破,凝聚了一批扎根高原、研究高原的高水平、专业化人才,推动我国青藏高原研究事业进入了国际第一方阵。随着第二次青藏科考工作的启动和“丝路环境”专项的实施,青藏高原所的发展进入了新阶段,需要在学科布局、人才培养、平台建设、实施重大任务保障方面进行深入思考和部署,更需要得到学术指导委员会全方位的指导,为研究所健康快速发展指引方向。

  青藏高原所所长陈发虎代表研究所向新一届学术指导委员会委员颁发了聘书,聘任陈宜瑜院士为研究所第四届学术指导委员会主任,并作青藏高原所总体发展报告。报告指出,研究所近年来承担了一系列重大科研项目,启动实施了“丝路环境”专项,牵头推动了第二次青藏科考国家立项,科研竞争能力日渐提升;产出了一系列具有重大影响的科学发现,Nature、Science、PNAS等高端论文数量显著增加,相关成果得到了中央和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视以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姚檀栋院士成为首位获得“维加奖”的亚洲科学家。2018年,研究所加强科研团队建设,完善分类考核评价体系,调整卓越中心组织架构和方向布局,推进“泛第三极环境综合探测平台”和墨脱地球景观与地球系统综合观测研究中心建设,支撑服务“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各项事业均取得新进展。报告强调,新时期研究所将以“引领科学前沿、面向国家需求、服务区域发展”为宗旨,以青藏高原多圈层相互作用的机理和影响为核心,深入开展“泛第三极”地球系统科学研究,打造极具竞争实力的研究团队,持续产出系统性、原创性重大成果,努力为支撑青藏高原可持续发展、推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促进全球生态环境保护作出贡献,逐步建成引领“泛第三极”研究的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青藏高原所副所长安宝晟、丁林院士和徐柏青研究员分别作第二次青藏科考进展、第三极地球系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思路、国家自然科学奖申报思路的报告。

  在学术指导委员会主任陈宜瑜院士的主持下,与会院士专家围绕研究所定位、科研布局、队伍建设、发展目标、能力建设、文化理念等提出了具体的咨询指导建议。未及参会的指导委员会专家们,也以各种方式提出了意见和建议。陈宜瑜指出,青藏高原所是基于青藏高原在全球环境中的特殊性和重要性,为建设支撑青藏高原研究的平台而设立。要坚持初心,扎扎实实,认真考虑定位和未来发展目标,建设好青藏高原研究的国家大平台,推动青藏高原研究再上新台阶。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研究所成立以来取得的突出成绩,建议研究所应紧紧抓住发展机遇,居安思危,认真思考未来发展思路,制定切实可行的行动计划,在重大任务实施中推动研究所发展再上新台阶,同时应站在服务国家需求的战略高度,联合优势力量,推动青藏高原国家实验室建设。

  下午的会议由青藏高原所副所长朱立平主持。徐柏青、丁林、梁尔源和李新分别介绍了环境变化与地表过程研究中心、大陆碰撞与高原隆升研究中心、高寒生态与人类适应研究中心和三极监测与大数据中心的战略定位、工作基础和发展思路。在分组讨论环节,与会人员对研究所发展报告、指导委员会咨询建议及各中心发展思路进行了深入研讨,在研究所科研任务实施、组织保障、人才引进与培养、条件保障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

  陈发虎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全所职工要时刻保持忧患意识,继续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的优良传统,保持厚重稳健的研究风气,以强烈的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围绕有限目标、集中科研管理优势力量攻坚克难,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国际一流科研机构做出新贡献。

  会议设立三个会场,采用视频直播的方式进行,研究所科研、管理和支撑队伍骨干共200余人参加会议。

与会学术指导委员会委员和嘉宾合影

陈发虎所长为学术指导委员会主任陈宜瑜院士颁发聘书

董伟锋书记主持会议

陈发虎所长作青藏高原所总体发展报告

安宝晟副所长汇报第二次青藏科考进展

丁林院士汇报第三极地球系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思路

徐柏青研究员汇报国家自然科学奖申报工作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