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陈发虎院士荣膺中国地理学会第十二届理事会理事长
2018-12-27      

  12月22日,中国地理学会第十二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会员代表和特邀嘉宾220多人出席了本次会议。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宋军,中国地理学会第十一届理事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傅伯杰,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所长、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葛全胜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致辞。老一辈地理学家陆大道、刘昌明、郑度、张耀光等院士专家应邀出席大会。大会开幕式由中国地理学会第十一届理事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发虎主持。

  宋军代表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处致辞,他表示,地理学是传统基础学科,作为一门研究人与地理环境之间关系的科学,与人类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国防安全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傅伯杰理事长作了题为《以会员为主体、以学术交流为主线,推动学会事业全面发展》的工作报告。指出中国地理学会要继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学术引领,提升智库水平,做好科普工作,坚持以会员为主体、以学术交流为主线,推动学会事业全面发展。要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全力打造世界一流学会,团结和服务广大地理科技工作者,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谱写新篇章,贡献学会力量。

  大会在审议和表决通过中国地理学会第十一届理事会工作报告、财务报告、修改《中国地理学会章程》的报告,以及中国地理学会会员会费标准建议的基础上,选举产生了中国地理学会第十二届理事会和第一届监事会。在随后召开的中国地理学会第十二届理事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常务理事会、副理事长和理事长,聘请了学会秘书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所长陈发虎研究员当选为理事长;陕西师范大学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院长董治宝教授等12人当选为副理事长;聘任张国友为秘书长(兼)。会议同时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监事会。会议期间,召开了学会第十二届理事会第一次全体中共党员理事会议,以及中共中国地理学会第十二届理事会委员会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陈发虎当选为第十二届理事会党委书记,张国友为副书记,薛德升、刘敏、贺灿飞为委员。大会开幕式上还颁发了第九届中国地理科学成就奖,向获奖者代表颁发奖牌和证书。

  陈发虎理事长在大会闭幕式上讲话,对学会第十一届理事会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并表示新一届理事会将面对新形势、新使命,学会应以党建为立会之魂、会员为立会之基、学术为立会之本,以产学融合为兴会之体,国际化信息化为兴会之翼,努力建设世界一流学会,为学科发展、为科技进步、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做出无愧于时代要求的贡献。

  我所所长陈发虎院士当选为中国地理学会第十二届理事会理事长。这是继我所名誉所长姚檀栋院士担任中国青藏高原研究会理事长后,青藏高原研究所又获殊荣。标志着青藏高原是科学研究的地理热点区域,青藏高原研究正迈入黄金发展期,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资料来源:中国地理学会)

 

  中国地理学会(The Geographical Society of China , 缩写:GSC)是由全国广大地理工作者自愿组成、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依法登记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全国性、公益性、学术性的社会团体,是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发展地理科学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学会挂靠在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中国地理学会第十一届理事会理事长傅伯杰院士致辞并作工作报告

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宋军致辞

中国地理学会第十一届、第十二届理事会理事长握手

中国地理学会第十二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