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青藏高原所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活动
2018-12-03      

  为落实《中国科学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的工作要求,11月22日,青藏高原所开展了年度党风廉政建设活动,研究所领导人员逐级签订了党风廉政(反腐倡廉)建设责任书,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与中层领导人员进行了集体廉政谈话。活动由党委书记、副所长董伟锋主持。

  在党风廉政(反腐倡廉)建设责任书签订仪式上,所长、党委书记与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分管所领导与各管理部门处长,管理部门正副职之间分别签订了个性化的责任书,将压力逐级传导,责任层层压实。所长陈发虎在签字仪式后讲话,他强调,中层领导人员作为研究所的中坚力量,肩负着推动和保障研究所改革发展的重要使命,要自觉学习贯彻上级关于党风廉政和反腐倡廉建设的部署要求,严格做到廉洁自律、廉洁从业,要加强分管工作领域的制度建设、流程建设、内控建设,防范风险发生。

  党委书记、副所长董伟锋指出,签订责任书不仅是一种仪式,更是一种责任和要求,希望所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切实承担起职责范围内党风廉政、反腐倡廉建设的领导责任,加强对分管部门的教育引导、监督管理。他要求,各位处长要履行好本部门党风廉政、反腐倡廉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特别是新任职的处长和新组建的部门,要根据工作实际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工作流程,明确风险防控点,健全廉洁从业风险防控体系。

  纪委书记马耀明根据中央和院党组的要求,结合研究所工作实际和我院作为科研机构反腐败工作的特点,与中层领导人员进行了廉政谈话。他指出,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始终绷紧纪律建设这根弦,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让权力受到制度的约束,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养成在工作中主动接受监督的习惯,做到正确对待监督。他强调,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确保干净干事不出事,健康成长不掉队,不辜负组织和群众的信任,努力做好本职工作。

  在中层领导人员廉政谈话环节,董伟锋指出,廉政谈话既是加强党内监督的一项制度,又是加强干部教育的一项措施,也是对干部政治上的关心和爱护。集体廉政谈话,是将仪式感融入廉政教育的好方式,既是学习勉励的过程,也是廉政教育、警示教育的过程,目的是保证在座各位始终保持头脑清醒,从严要求自己,认真履行岗位职责。他对中层领导人员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工作中。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的全过程,使自己的政治能力与担任的领导职责相匹配。二是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勇于担当敢于作为。青藏所成立已十五年,经历了从初创到蓬勃发展的今天,在推动“高水平、国际化”研究所建设的道路上,取得了非凡的成绩和重大的成果。新形势下要围绕各自岗位职责,主动作为,为研究所实施重大任务、确保重大成果产出提供有效支撑。三是要履行“一岗双责”,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管好、用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各位处长在履行岗位职责的同时,要按照院党组的要求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做到“一岗双责”。既要抓好本职管理工作,也要认真履行对本部门工作人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责任。四是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努力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既要学习政治理论,又要学习业务知识;既要学习一般管理知识,又要学习专业管理技能。全面系统掌握本部门职责范围内的各项规章制度,结合研究所实际及时制订相关实施细则,健全相关管理制度,完善工作流程,同时推动制度的执行,确保各项管理制度取得实效。他希望,在座中层领导人员要通过学习和实践,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努力做到“凡是有交代、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更好地履行各自岗位职责,为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实施重大科研任务营造良好的环境。

  研究所领导班子成员、所长特别助理、全体中层管理人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