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我在科考第一线:藏东南生态系统与生物多样性综合科考进行时
2018-11-19      

  响应习总书记致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贺信中的重要指示精神,受科考项目首席和藏东南科考协调组的委托,科考办组建了“藏东南生态系统与生物多样性”科考分队。此分队旨在揭示近几十年来藏东南森林生态系统及典型植被垂直带上生物多样性的变化。来自中科院青藏高原所、昆明植物研究所、地理资源所和西藏农牧学院的共计28名队员组成了本次科考分队。

  第一批科考队员于11月7日在波密集合,先期赴墨脱开展垂直梯度带上的生物多样性调查。第二批科考队员在对色季拉山的考察后于11月14日赴墨脱与第一批队伍汇合。过去一周来,科考队员团结协作,克服密林中蚂蝗、蜱虫和蚊虫等骚扰,在恶劣的天气条件下冒雨工作,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的青藏科考精神,坚定和有效地推进野外科考计划,已完成了海拔3000米、2600米、2000米样地和生物多样性综合调查,目前正在有计划地开展热带季雨林的调查工作。

积极乐观:科考队集合出发

发挥新技术优势:利用无人机航拍辅助森林样地的选择

速度与激情:野外样地调查和样品采集

科考24小时:晚间宿舍内植物标本整理

  二批科考队员汇合后,11月15日晚全体队员召开座谈会,总结前期野外调查的阶段性成果。会上,分队长梁尔源研究员首先向大家系统介绍了本次科考的背景、意义、主要目标和内容等,并希望各位队员充分珍惜这次科考的机会,团结协作,圆满完成科考任务;随后,梁尔源针对科考报告的主要章节与大家进行了讨论,并按照科考队员的专业特长分配了报告各章节的起草工作。执行分队长张林副研究员对已经开展的野外调查工作进行了总结,进一步强调了样地调查规范和注意事项。

畅所欲言:科考第一线讨论会进行时

不忘初心:第一线科考学术报告进行时

  随后,大家针对过去一周考察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讨论。西藏农牧学院罗建教授、青藏高原所旭日副研究员、地理资源所钟华平和朱华忠副研究员,昆明植物所张良副研究员、马文章、王欣宇、刘成、钱栎屾、徐鑫、简四鹏等针对自己科考中的体会和工作需求,对样地的设置和采样规范等提出了有建设性的意见,为进一步加强科考团队协作提出了有效措施。

  此次讨论会让与会队员对科考所要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和主要研究内容有了更深入的理解,进一步明确了每一位科考队员后续任务分工。队员一致表示会进一步加强不同专业人员之间的协作和交流,充分发挥综合科考的团队优势,力争产出优秀的科考成果。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