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2018“第三极环境”(TPE)青年人才培训班及青藏高原所大学生夏令营圆满落幕
2018-08-14      

  在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的大力支持下,“第三极环境”(TPE)国际计划及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首次联合举办的2018“第三极环境”青年人才培训班(2018 TPE Science & Technology Training)及青藏高原所大学生夏令营于2018年8月6日在京圆满落幕。青藏高原所所长陈发虎院士在结业典礼上致闭幕辞,并为参加培训的中外学员颁发结业证书。陈所长介绍了青藏所未来的发展蓝图,并勉励青年学子以此为契机,在未来的道路上更加努力拼搏。三名优秀学员代表也分享了自己难忘的学习体会和感想。

  参加此次培训班的学员共52名,包括来自中国、尼泊尔、巴基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蒙古、孟加拉、伊朗、斯里兰卡、印度、俄罗斯等12个“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39名青年学者,还有来自全国各高校的13名大学生。

  此次培训为期15天,自2018年7月24日开始至8月7日结束,包括22次室内课程、3次实验室实践,1天野外地质实习,5次参观活动。培训期间,学员们在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参加了集中的室内授课,受邀的国内外的资深专家从地质、地球物理、水文、环境变化、生态等方面,以13个主题讲座的形式为学员们介绍了第三极地区近年来的重要科研进展。在丁林院士的带领下,培训班组织学员们到北京云蒙山-白河国家地质公园进行为期一天的野外地质实习活动,内容包括使学员们了解云蒙山变质核杂岩与克拉通破坏,燕山山脉地貌、白河河流地貌、白河湿地地貌等知识。学员们还受邀参观了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地震与建筑科学博物馆,中国地质博物馆及国家动物博物馆。培训期间,尼泊尔驻华大使利拉·玛尼·鲍达尔受邀旁听培训授课,并对第三极环境国际计划及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在中尼科研合作中的重要作用,表示了高度的肯定。

  此次首次联合培训不仅大力宣传了青藏所的科研文化,为未来跨境野外考科考与观测以及长期的合作扩充了人才队伍,进一步推进了“第三极环境”(TPE)国际计划的实施,还扩大了青藏高原研究所及TPE计划的国际影响力,有助于为第三极地区的研究吸引到更多更强的研究力量。

合影 

 

陈发虎院士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丁林院士在野外为学员们讲解云蒙山变质核杂岩知识 

 

学员们参观中国地质博物馆 

 

尼泊尔大使利拉·玛尼·鲍达尔与尼泊尔学员亲切地交流 

 

学员进行实验室实习 

 

大学生夏令营营员座谈会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