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环境与过程实验室党支部成功举办“青藏精神大家谈”系列活动(第三讲)
2018-01-25      

    1月18日下午,由青藏高原环境变化与地表过程重点实验室党支部组织的“青藏精神大家谈”系列活动(第三讲)在青藏高原所915会议室举行。此次活动邀请到中科院大气所高登义研究员,他以“知天知己笑迎科学人生:青藏精神回味”为题,讲述了自己数十载高原大气研究、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徒步穿越以及南北极科考与探险的风雨历程与宝贵心得。所长姚檀栋院士来到活动现场,欢迎高老师的到来并进行了交流。此次座谈活动由支部书记邬光剑研究员主持,支部党员及所内职工和学生共40余人参加了座谈活动。

  高登义,中科院大气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曾任该所副所长,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副团长。挪威卑尔根大学荣誉博士,中国科学探险协会创始人之一,曾任该协会第三、第四届主席,现任该协会名誉主席,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名誉理事。从事高山、极地和海洋气象科学考察研究,是我国第一个完成地球三极科学考察的学者,先后8次赴珠峰、3次赴南极、19次赴北极、5次赴雅鲁藏布大峡谷、4次赴横断山脉、1次赴天山山脉、4次赴西太平洋科学考察。撰写出版了《中国山地环境气象学》等专著三本、《亲近地球三极》等科普著作20余本,在中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70多篇。近年来,高老师仍退而不休,热衷于研究和科普工作,已在全国中小学生、大学生和公务员范围内开展了近千场科普讲座。

  高老师本次活动以“知天知己笑迎科学人生:青藏精神回味”为主题,系统回顾了他多年来的科考、科研以及探险生涯,结合他个人极为丰富的野外工作阅历,阐述了“知天知己”的精神内涵,并重点回味了青藏科考的峥嵘岁月,提炼了他对“青藏精神”的理解。作为开场白,高老师首先表示虽然是第一次到青藏高原所进行交流,但他感觉像是回家一样,因为他个人长期在青藏高原从事科研活动,主要的科研成就也是在青藏高原获得的,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老青藏”。高老师对当前青藏高原所牵头组织的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大加赞赏,对长年坚守在青藏高原开展考察研究的青藏人表示敬意。

  高老师认为考察研究青藏高原正是为实现“中国自立于世界之林”而奋斗的科学实践,这也正是“青藏精神”的重要内涵之一。他从自己亲身经历的1980年青藏高原国际科学研讨会讲起,梳理了青藏高原是“地球第三极”这一重要概念的由来;详细讲述了他早年通过国际合作方式参加北极考察、推动中国的北极研究并最终在2004年成功建立我国的北极考察站(黄河站)的历史,高老师在此过程中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他还和中国其他学者一起,论证了雅鲁藏布江大峡谷为世界第一,并作为队长组织“人类首次徒步穿越大峡谷”活动,这一活动是高老师科学探险生涯的杰出代表。座谈活动中他展示了大量的照片,完整重现穿越雅江大峡谷历程,给大家带来了无与伦比的视听享受,仿佛跟随着高老师的讲述重走了一趟大峡谷一样,而徒步穿越大峡谷的艰难险阻也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高老师还重点回顾了他在珠峰地区开展科学实验中的点点滴滴,这中间既涉及到他的专业-高山气象学的专业知识,也涉及到改革开放早期中国学者在国际合作中所面临的种种问题。高老师报告中的每一个故事、每一个片段不仅充满了科学精神,也深刻地诠释着“青藏精神”。最后,在一组来自地球三极的精美照片展示中,高老师的报告也在“知天知己”和“适者生存”的科学哲理中告一段落,引起了现场听众的强烈共鸣。

  “青藏精神大家谈”系列活动由环境与过程实验室党支部发起,本着“口述历史,脚踏山川,青藏精神,代代相传”的中心主旨,邀请我国青藏科考事业中具有代表性的一线科学家,以自己的科考经历为基础,和大家一起座谈“青藏精神”的历史和对未来青藏考察事业的展望。“青藏精神”是我国几代科学家在青藏高原科考过程中逐步形成的一种精神范式,对于推动青藏科考事业具有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青藏精神大家谈”活动的目的,是为了让青年科研人员更好地了解青藏高原的科考历史,将“青藏精神”继续发扬光大,增进对青藏科考事业的责任感和作为一名“青藏人”的自豪感,积极投身于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为我国引领青藏高原研究而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姚檀栋所长欢迎高登义研究员

知天知己科学人生-“青藏精神”娓娓道来

活动现场

意犹未尽,继续交流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