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午食三客】:Collect Now科考数据现场采集
2017-09-27      

  金秋送爽,桂丹飘香,转眼间已近国庆。往年间,一年最繁忙的野外季已基本结束,而今年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盛大启动,野外考察活动迭起,许多科考关键区的野外考察正在进行或将即将启动。科考的本质是实地获取野外第一手信息数据和样品等,是科学研究的基础。如何高效、准确进行科考数据的系统采集和分析,是一线科考人员最为关心的问题。

  9月27日中午,近五十名科研人员汇聚在青藏高原所北京部912会议室,交流探讨野外科考中数据采集方法、技术和设备发展的新趋势。中科院地理产业基地北京星球时空科技有限公司科考宝团队作为本次活动技术支持,参与交流并展示了旗下多个产品。沈妙根研究员简要介绍了活动背景和目的,表示当今野外科考面临着采集设备繁多、携带不便、野外用图缺乏专业性,以及定位精度不足和专题信息匮乏等多方面问题,给科考工作效率、数据精度和人工成本等带来很大影响。

  科考宝团队的运营总监黄广生为大家介绍了团队的背景以及全息时空大数据平台相关产品体系,展示了团队开发的科考智能一体机和便携式地图服务器等不同量级终端产品,并现场进行了功能演示和讲解。参加活动的科研人员体验了其团队开发的产品,并根据各自的需求和理解就野外数据采集智能终端产品的改进和发展交换了观点和想法。科考宝团队还展示了基于深度学习的遥感影像地物边界自动识别技术等。短短一个小时,大家围绕野外科考数据采集的智能化、一体化和高效化迸发出诸多想法,也获取了当前可能满足科考需求的最新应用和产品等综合讯息和体验。

  野外科考数据采集过程中的方法、技术和设备的革新,可以减少科考人员的工作量,提升数据采集质量、也可促进科学研究中的成果共享和应用共享。活动结束后部分科考人员就近期野外考察中使用科考宝系列产品达成了初步试用和合作意向。

  【午食三客】由所青促会小组发起,其谐音为“午时三刻”,旨在利用简短的午餐时间,针对某一既定主题边吃边聊,这一形式在摒除了口头报告繁冗准备的同时,也营造了自由交流的轻松氛围。青促会青藏所小组欢迎全所人员参与策划主题,并将继续做好【午食三客】的“服务生”。

沈妙根研究员介绍活动背景和目的

活动现场展示和交流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