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NewVsion“午食三客”以新视角观望世界
2017-07-10      

  7月6日中午,北京的天空正飘着雨,马路上行人屈指可数,而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912会议室里却人头攒动,60余位职工和学生汇聚于此,参加由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以下简称“青促会”)青藏高原所小组和北京创酷库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策划服务的第五期“午食三客”活动。

  中午十二点整,活动正式开始。青促会青藏高原所小组张强弓组长首先介绍了活动背景,并对北京创酷库科技有限公司参与此次活动表示欢迎。随后,活动的策划人之一——青藏高原研究所张林副研究员讲述了他们应用缩时拍进行植物生态物候观测研究的使用案例。张林表示,在他们接触缩时拍产品之前,所有的数据全靠科研人员手动采集,由于常常需要面临恶劣的户外环境,开展工作十分不便。2011年以后,缩时拍相机的出现及其高效续航能力和智能定时拍摄功能,解决了野外自动连续观测的问题,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野外观测研究的便利度。

活动现场

  北京创酷库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市场部负责人沈晖简单概括了延时摄影的概念、产品发展历程及在各行业的应用之后,以案例分析的方式介绍缩时拍延时摄影相机在科研观察领域乃至日常生活中的应用。从记录动植物生长到冰川变化,从描述建筑施工进度到旅游自拍、聚会缩影,缩时拍在科研领域以及日常生活的跨度之宽可见一斑。在随后的互动交流环节,参会科研人员结合各自工作需求提出了自己对缩时拍产品的看法及建议,比如更高的分辨率、更便捷的操作方式以及更加持久的续航能力等,对此,沈晖表示,一线科研人员的需求和建议为新一代缩时拍产品的研发提供了更广阔的思路和精准的定位,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更强更专业的缩时拍产品就可以上线并为科研观察工作服务。

  随着高原考察研究的深入和信息技术的发展,对研究对象的观察和记录也向着快速便捷和高分辨率等方向发展。本次活动以缩时拍相机在科研观察领域的应用和发展为切入点,讨论图像记录技术在不同科研领域使用的可行性,探索可视化相关的新技术和新事物在科研中的应用,并针对现有观测设备的功能提出优化及未来设想。

  “午食三客”由青藏高原所青促会小组发起,其谐音为“午时三刻”,旨在利用简短的午餐时间,针对某一既定主题边吃边聊,这一形式在摒除了口头报告繁冗准备的同时,也营造了自由交流的轻松氛围。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