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中科院前沿科学研究重点计划启动,青藏高原所4个项目获得资助
2017-02-14      

  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简称“院前沿局”)2016年设立前沿科学研究重点计划,以“夯实基础,探索未知,图谋引领”为出发点,支持拔尖科学家冲击国际一流甚至国际顶尖水平的基础科学问题,进一步夯实中科院前沿与交叉科学的研究基础,稳定院内拔尖人才队伍,为全院的“四个率先”和“三重大”产出做出贡献。该计划面向全院研究单位的杰出科学家群体,遴选支持一批具有突破创新思想的项目,项目支持周期一般为5年。

  根据前沿科学研究重点计划的申报要求,青藏高原所遴选推荐了5个项目。经过院前沿局组织的初评、现场答辩,姚檀栋院士申报的“青藏高原两类不同状态冰川的未来命运及其环境影响”、马耀明研究员申报的“第三极地区复杂地表能量和水分交换规律研究”、 孔维栋研究员申报的“青藏高原草地土壤固碳微生物多样性、固碳潜力及其对气候变化和放牧的响应”、沈妙根副研究员申报的“基于实地控制实验的青藏高原植被物候对气候变化的响应机制研究”共4个项目获得资助。

  1月12日,院前沿局召开了前沿科学重点研究计划启动会。在启动会报告中,首获维加奖的姚檀栋院士认为,前沿科学重点研究计划是创新的管理方式,该举措有利于中国基础研究创新发展与跨越发展体制机制上的改变,可以改变资助方式、科研的组织模式、人才的培养模式以及个人的信用体系和成果转化等方面。他希望能够继续支持该项目,将其做成中科院的品牌。

  白春礼院长在讲话中指出,前沿科学重点研究计划是中科院科研管理的一次创新、一次改革,有着突出的特点:首先是人才和科研有机结合的项目计划;选择有经费缺口的拔尖科学支持更是一种“雪中送炭”的选择;更为突出的是支持的拔尖科学家包括了老中青三代,为中科院的长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青藏高原所前沿科学重点研究计划项目的实施,有效支持了人才的稳定和有经费缺口的科学家并为研究所“一三五”计划后续的运行和实施提供了有力支撑。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