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2016年那曲站基础设施改造项目竣工
2016-12-07      

  那曲高寒气候环境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那曲站”)是青藏高原研究所与西藏大学合作共建的野外观测台站。台站距县城25公里,位于那曲县罗玛镇凯玛村,高寒缺氧,气候干燥,全年大风日100天左右,年平均气温为-2.2℃,海拔高度4500米,占地面积约1500平方米。站内现有的一栋藏式房屋建筑面积仅120平方米,由德国科学家投资建设于2001年。中德合作项目结束后,德方将房屋无偿移交中方合作单位,此后改造为野外观测用房。

  青藏高原所与西藏大学签署台站共建协议后,于2011年投资建立了一栋80平方米的彩钢板平房,内设办公室、实验室和小型会议室。近年来,每年夏季到那曲站开展生态观测的科研人数在不断增加,高峰时可达到五十多人,但站内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供电、供水等条件制约了科研工作的深入展开。

  2016年,西藏大学投资改造了藏式风格的台站大门和部分铁艺围栏,青藏高原所则利用修缮专项资金完成了以下建设内容:

  1.从附近的凯玛村架设约800米长的高压电缆,引进11KV的高压电,在站内安装了一台50KVA的变压器,与村民实行供电分户。电力改造完成后,跳闸现象明显减少,电力线损下降,电压趋于稳定。

  2.新建130平方米的科研装备库房,台站的科研实验条件得到改善。

  3.为了解决那曲农网冬季停电时间较长的问题,研究所在科研装备库房顶安装了一套清洁环保的10KW离网式光伏发电系统,该系统由西藏英利新能源有限公司加工制作和安装调试。

  4.对供水管道作保温处理,室外管线缠绕电伴热带,防止管道因低温结冰而导致破裂。

  5.站内道路和部分地面做硬化处理。

在项目实施期间,青藏高原所分管领导多次乘坐火车往返拉萨与那曲两地,与施工方的技术人员不断优化建设方案,严把主材质量关,规范施工工序。在驻站人员的积极配合下,督促各施工单位按期完成任务。改造项目竣工后,将有效改善台站的科研和生活环境,为相关科研设备的连续观测提供电力保障。

那曲站新建50KVA变压器

那曲站新建科研设备库房和10KW光伏发电系统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