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青藏高原所举行“青藏高原科学大讲堂”(第20讲)学术报告会
2016-10-17      

  10月13日,著名地球物理学家、中科院院士陈颙来到青藏高原所,为“青藏高原大讲堂”(第20讲)作学术交流报告。青藏高原所所长姚檀栋院士主持报告会,研究所科研、管理人员、研究生参加了讲座和交流。

  姚檀栋院士首先对陈颙院士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陈颙院士的个人简介和主要学术成就。陈颙院士作了题为“探测地下构造的主动震源技术系统及其应用”的报告。他首先向参会人员介绍了其研究团队近年来为发射地震波在全国各地所设立的多处地震台站以及多次试验。在此基础上,陈颙院士进一步指出,重复地震是地震学中的前沿课题,利用重复地震可以检测波场的传播方向和速度。近年来他所带领的研究团队对重复地震展开了深入的探索与研究,为发挥地缘优势,建立用主动源探测地壳构造的技术结构提供了重要的科技支撑。

  姚檀栋院士认为陈颙院士的报告为参会人员展示了精彩的科学故事和深刻的科学知识。随后,陈颙院士和参会人员就感兴趣的学术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探讨。

  报告结束后,陈颙院士参观了青藏高原所环境变化与地表过程重点实验室、大陆碰撞与高原隆升重点实验室和高寒生态学与生物多样性重点实验室,对研究所实验室建设给予了高度评价。

  陈颙院士1965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球物理系。199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00年当选为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中国地震局研究员,中国地球物理学会理事长。曾任国家地震局副局长、地球物理研究所所长,国际地震学和地球内部物理学会(IAPEI)的地震预报和地震灾害委员会主席。他长期从事地震学和实验岩石物理学研究及其在环境、能源和减灾方面的潜在应用。20世纪70年代从事高温高压下岩石物理学实验研究,发展了测量岩石变形的激光全息技术,发现的岩石热开裂现象已被应用于核电站的安全性监测。90年代以来,领导国际地震学和地球内部物理学学会(IASPEI)和国际地震工程学会(IAEE)的一个联合工作小组将地震学、工程学和经济学相结合,首次编辑了“全球地震危险性图和全球地震灾害预测图”,进行全球地震灾害预测研究。发表论文百余篇,专著、译著10余部。代表作有 The Tangshan Great Earthquake of 1976、An Anatomy of Disaster、Seismic Hazard and Risk Analysis:A  Simplified Approach、《岩石物理学》和《分形几何学》等。

姚檀栋院士主持学术报告会

陈颙院士作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现场

陈颙院士参观青藏高原所实验室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