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西藏水土保持与生态文明高端论坛在拉萨举办
2016-10-08      

  2016年9月29日上午,由中国水土保持学会、中科院成都山地研究所、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西藏自治区水利厅联合主办的“西藏水土保持与生态文明高端论坛”在拉萨召开。水利部援藏办、水土保持司、世界水土保持学会、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利部水情教育中心、水土保持监测中心等来自国内相关部门和西藏自治区相关单位100余人参加了论坛。

  本次论坛是西藏首次以“水土保持与生态文明建设”为主题的大型研讨活动,受到了水利部和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水利部部长陈雷发来书面致辞,西藏自治区副主席汪海洲亲临论坛并致辞。围绕论坛主题,青海大学校长王光谦院士作了题为《数字流域模型与水沙计算》的演讲,中科院成都山地研究所崔鹏院士作了题为《西藏水土流失现状与水土保持的任务及挑战》的主旨报告,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张凡研究员宣读了姚檀栋院士关于《泛第三极环境与“一带一路”协同发展》的报告,并作了题为《雅江流域土侵蚀与输沙量时空变化》的演讲。与会专家在理论研究、政策制定、措施落实等方面为西藏水土保持建言献策,气氛热烈,西藏自治区地勘局多吉院士也介绍了自己的观点。

  专家们认为,西藏地处青藏高原主体,是我国众多大河的发源地,作为水源涵养区,肩负着维系高原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及周边地区生态平衡的重要任务。西藏水土保持工作不仅直接影响西藏的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而且关系到全国的生态环境安全。水土是万物生长的基础,西藏自然地理环境特殊,气候严寒、土层浅薄、土壤稀少且十分珍贵,水土一旦遭破坏直接影响到生态系统功能的正常发挥。受全球气候变暖影响,西藏存在较大的冻融、草地退化、土地沙化、河湖萎缩、冰川退缩、水土流失等现实威胁,直接影响全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民生改善。西藏水土保持工作必须牢固树立水土保持和经济建设并行不悖的思想,要建立开发与保护的平衡机制,走出一条水土保持与精准扶贫有机融合、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协同推进的成功之路。

  专家们提出,西藏要做好水土保持规划工作,统筹各方力量,加快实施重要区域水土综合防治,切实抓好重要高原河湖生态保护与修复,全面推进西藏水土保持工作;切实加大水土保持能力建设,充实和完善水土保持机构,提升水土保持队伍整体素质,提高水土保持监测能力;加强水土保持国策教育,积极推动水土保持进党校、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工地、进农村,提高社会公众的水土保持意识;建议把西藏水土流失治理和水土保持作为国家特殊的专项科研项目立项,进行长期研究。

论坛现场

与会人员合影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