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青藏高原所成功举办2016年“第三极”大学生夏令营
2016-08-04      

       7月12日至7月21日,青藏高原所在西藏成功举办了为期10天的2016年“第三极”大学生夏令营活动。此次活动由研究生部主办,来自全国11所高校的13名三年级优秀本科生参加了本次夏令营,活动采取专家讲座、座谈交流、参观学习及社会考察等多种形式。

       7月14日上午,夏令营开营仪式在青藏高原所拉萨部会议室举行,仪式由研究生部主任吴薇主持。所长助理安宝晟就夏令营安全作了简短讲话;结合青藏高原科学研究,科研人员陈莹莹副研究员和孔维栋研究员分别为营员们做了青藏高原地-气相互作用的影响、青藏高原土壤微生物-生命从何处来、到何处去的学术报告,二位老师深入浅出地展现了大气科学与生物学的魅力和挑战,同学们听得认真,记得仔细,与老师互动十分活跃。

       7月15至18日,营员们乘大巴长途跋涉来到了中国科学院藏东南高山环境综合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藏东南站”)。期间,同学们参观了站上的科研设备,听取了藏东南站副站长王永杰博士和罗伦硕士关于该站的基本概况、主要研究方向的介绍。大家身在一线科研工作环境中,不仅体会了在青藏高原开展科研工作的不易,也感受到了科学家们对青藏高原科研事业的豪迈情操、以及追求梦想的伟大。

       为了让营员们见识真实的高原湖泊和冰川,夏令营利用一天时间,专门组织考察了西藏三大圣湖之一的羊卓雍措,随后跨越4330米的斯米拉山口近距离考察了卡若拉冰川。

       7月21日上午,夏令营在青藏高原所拉萨部会议室圆满落下帷幕。主管教育的副所长马耀明研究员为营员们做了院况、所情报告,随后与赵平副所长一起为营员们颁发了结业证书。

       夏令营虽然时间短暂,但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在短短的相聚中收获了友谊,增加了阅历,提升了境界,增长了见识,开拓了学术视野,并激发了科研兴趣,进一步坚定了今后投身科研的崇高信念。同学们在不舍中告别,并彼此约定来年青藏高原所再见。

开营仪式

结业留影

陈莹莹副研究员在作学术报告

孔维栋研究员在作学术报告

所长助理安宝晟博士谈夏令营安全

主管教育副所长马耀明研究员介绍院况所情

王永杰博士和罗伦硕士介绍藏东南站科研情况

野外实习途中

高原放歌

夏令营全体师生合影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