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西藏自治区人大副主任多吉院士到我所调研指导工作
2013-05-16      

2013年5月10日,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多吉到我所进行调研和指导,所长姚檀栋院士主持座谈会议,所领导、实验室主任和野外台站站长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上,多吉副主任首先听取了研究所概况与高寒网建设情况汇报,以及环境变化与地表过程院重点实验室、大陆碰撞与高原隆升院重点实验室和高寒生态学与生物多样性实验室的工作汇报,然后与大家进行了座谈。

多吉副主任指出,青藏高原是国际上关注的热点研究区域之一,中国科学院曾在在上世纪七十年代组织了一系列的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活动,取得了丰硕的考察成果。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自2003年成立以来,为青藏高原研究和西藏地方经济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进一步提升了我国青藏高原研究在全球的地位,扩大了影响。去年八月,为进一步推动中国科学院与西藏自治区的科技合作,白春礼院长亲自带队到西藏进行调研,确定支持西藏经济发展中亟待解决的生态环境、樟木口岸城市建设中如何防范地质灾害和农牧民增收等三个方面的科研工作,为科技推动西藏发展开创了良好局面并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多吉副主任强调,西藏要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关键在于科技要先行,希望在以下几方面开展好工作:一是要为西藏生态安全屏障提供科技支撑,特别是要依托中科院现有的野外监测平台,为西藏生态环境评估提供基础性资料;二是要加强环境与资源的政府咨询工作,针对西藏发展中所面临的环境生态与地质灾害等实际问题,确保传统资源环境与经济可持续发展相协调,为西藏发展提出科学合理的咨询建议;三是要利用国际交流的便利,提升为重大工程建设服务的能力,要紧紧围绕青藏高原隆升机理、周边地壳运动变化趋势等重大科学问题,加强学术交流,为重大工程和重要口岸建设的地质灾害防治提供科学支撑;四是要加强与地方的合作,协同创新,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力。要充分利用现有的国家政策,与地方相关部门联合开展科技合作,加强矿产资源成矿机理、地热资源开发利用等研究工作,为地方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指导和决策依据。他表示,西藏自治区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青藏高原地所在西藏开展的各项科研活动。

姚檀栋所长对多吉副主任在中央党校学习期间挤出时间来研究所调研与指导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建所以来,青藏高原所始终围绕“高水平、国际化、重服务”的目标开展各项工作,在西藏自治区领导和各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下,青藏高原所各项建设工作取得了重要进展,进入了全面发展时期。研究所在不断提升我国青藏高原研究水平的同时,也在积极推动和鼓励科研人员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支撑和服务,开展了院士咨询、人才培养、平台共建、科学传播、合作研究等工作。他强调,白春礼院长深入西藏实地调研,推动设立西藏区域科技创新集群,必将进一步推动西藏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研究所将紧密围绕白院长提出的“西藏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西藏地质灾害防治、西藏农牧民增收”等问题做好具体工作,力争做出新成绩,让自治区领导和人民满意。

姚檀栋所长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进一步加强与西藏地方部门的科技合作:一是借助青藏高原先导专项B和西藏区域科技创新集群项目的实施,吸纳西藏地方的优势科技力量,通过这些项目的实施,在解决重大科学问题的同时,为地方培养优秀科技人才;二是通过建立定期合作研讨机制,依托拉萨部开展院地合作交流,邀请地方领导、专家共商合作大计,推动西藏科技经济发展;三是通过共建研究平台,提升西藏科技研究的实力,加强在西藏的科学普及教育;四是找好服务重大工程的切入点,切实在生态环境保护、地质灾害防治、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等方面开展实质性工作,为西藏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服务。他表示,我们将继续发扬“立足高原、艰苦创业”的青藏精神,切实面向科技前沿和地方需求做好具体工作,不断为青藏高原研究和西藏地方经济发展做出新贡献。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