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我所2010年工作会议暨发展战略研讨会成功召开
2010-04-06      
 

2010年3月17-19日,我所2010年工作会议暨发展战略研讨会在京召开,在京科研、管理、支撑平台人员共70余人与会。

3月18日上午,姚檀栋所长首先向大家传达了我院2010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带领大家重点学习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路甬祥的重要讲话,常务副院长、党组副书记白春礼代表院党组、院务会议做的工作报告。通过学习,大家进一步明确认识了路院长题为《进一步发挥好中国科学技术“火车头”的作用》的讲话精神,即:进一步强调了学习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在中科院建院60周年之际的贺信和讲话精神的重要性,明确提出了中科院在新时期新阶段担负的新的历史使命,即以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目标,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为主线,以解决关系国家全局和长远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科技问题为着力点,着力突破带动技术革命、促进产业振兴的前沿科学问题,着力突破保障改善民生、破解资源环境制约的重大公益性科技问题,着力突破增强国际竞争力、维护国家与公共安全的战略高技术问题,在建设创新型国家进程中进一步发挥“火车头”作用,始终成为国家和人民可信赖、可依靠的战略科技力量,引领和支持我国可持续发展;必须大幅提高战略思维能力,提升把握全局的能力、提升前瞻未来的能力、提升战略谋划和实施的能力;必须大幅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原创能力、大幅提升关键核心技术创新和系统集成能力;必须提高创新组织管理能力,提升重大科技创新的组织实施能力、提升有效集成社会优势创新资源的能力、提升对科技创新的支撑保障能力;必须大幅提高聚才育才能力,提升凝聚、造就各类优秀人才的能力、培育创新友好的一流环境;必须抓住用好未来10年难得的历史机遇,围绕八大经济社会基础和战略体系建设,以率先实现跨越发展为目标,以大幅提升科学原创能力、关键技术创新能力和系统集成创新能力为主线,全面推进科技成果、科学管理、创新队伍、社会效益“四个一流”的建设。通过学习白春礼常务副院长题为《总结过去,规划未来,深入实施知识创新工程》的工作报告,大家进一步明确了全院过去一年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同时对落实2010年中国科学院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充满了信心。

随后,姚所长代表所领导班子作工作报告。报告围绕创新三期主要工作、平台建设、队伍建设、科研项目组织、国际合作、重大创新成果产出、地方服务、创新文化建设和存在的问题及思考等方面全面回顾总结了2009年我所开展的工作,并就我所2010年工作计划提出了新的希望。首先,姚所长从六个方面提出了我所的战略发展思路:开阔大视野、搭建大舞台、依靠大群体、促进大融合、产出大成果和提升大影响等;其次,从四个方面提出了我所的战略发展理念:创造更多机会、实现更多合作、作出更多贡献和孕育更多希望等;第三,从六个方面提出了我所的战略发展举措:改变思维模式、提升科学视野、强化制度建设、提高科学水平、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加强党建和创新文化建设等。同时,姚所长也结合研究所核心工作从三个方面提出了我所的战略发展目标:建设国际青藏高原中心、建设青藏高原观测研究平台中心和建设青藏高原地区的地方服务中心等。

姚所长要求大家继续围绕“十二五”规划、“创新2020”、创新三期总结、重大项目组织、研究平台建设、国际计划实施、拉萨部建设、数据库建设、专题报告和创新文化等方面开展工作。希望能在观测研究平台建设、重大国际计划、拉萨部建设、国际高水平成果产出等方面实现突破。

接下来,谢鹏云书记带领大家重点学习了中央领导就我院发展的重要讲话,并作研究所党委纪委工作报告。报告从学习科学发展观、党风廉政建设、党员素质教育、组织发展工作等四方面回顾了2009年工作,并提出了2010年工作要点。随后,所职代会主席朱立平研究员作所职代会工作报告,重点就职代会工作进行了总结和展望。

3月18日下午,杨永平、马耀明、朱立平、康世昌、徐柏青、田立德等研究员分别就拉萨部、青藏高原环境变化与地表过程重点实验室、大陆碰撞与高原隆升重点实验室、藏高原野外观测研究平台(TORP)、珠峰站、藏东南站、纳木错站、慕士塔格站、阿里站和第三极环境(TPE)国际计划作了有关报告。随后,与会人员分别就上述报告进行了交流讨论并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3月19日上午,会议针对研究所核心发展问题,分组进行了深入研讨。围绕青藏高原研究的国际中心建设问题、青藏高原研究的平台中心建设问题、青藏高原地区的地方服务中心建设问题,与会人员展开了热烈讨论并达成广泛共识。随后,各小组召集人马耀明、朱立平和康世昌研究员分别就上述核心问题的讨论结果进行了汇报。

3月19日下午,根据中央和院领导讲话精神,与会人员结合研究所核心发展问题的研讨结果、研究所“十二五规划”、“创新2020”和2010年工作继续进行了讨论。之后,姚檀栋所长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本次大会是一次团结的大会、鼓劲的大会、务实的大会、前瞻的大会。通过大会,全所进一步加强了民主、平等、和谐、奋进的氛围;通过大会,全所进一步认识到了拉萨部建设、人才、平台、国际计划以及加强管理部门建设的重要性;通过大会,大家体现出来的一分为二分析问题、大处着眼和面向未来的思路值得倡导;通过大会,我们也提出了需要进一步思考的问题,包括TPE计划、青藏高原国际研究中心建设、青藏高原平台中心建设、青藏高原地方服务中心建设以及“十二五规划”等关键问题。此次会议的成功召开,为青藏高原研究所的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会议报告现场

 

 

 

分组讨论

 

大会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