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藏东南站成功完成融水期然乌湖流量观测
2009-12-03      

 

随着全球变暖和冰川退缩加剧,冰川补给湖的水文状况发生了明显变化。对于冰川融水补给的过水湖泊来讲,获得湖泊的水位、出入湖流量,并将之与上游冰川融水情况进行对比,是深入了解冰川湖泊变化关系和气候变化影响的关键。

2009510月,藏东南站王永杰等人员对然乌湖进行了实地观测研究。然乌湖位于青藏高原东南部,是雅鲁藏布江支流帕隆藏布上游的一个过水湖泊,自入口到出口,湖泊由上湖、中湖和下湖三个部分组成,每两个部分之间通过河道相连。冰川融水是该湖泊的主要补给之一。观测人员每隔两周从藏东南站前往300公里外的然乌湖,观测该湖的中湖和下湖的湖水水位、水温和流量等。在整个观测过程中,针对仪器在高原中首次应用出现的各种问题和然乌湖出水口水流湍急的困难,观测研究人员反复摸索试验,最终找到合适的方法,获得了准确的数据。其中,利用Hobo自动水位计每半小时对湖泊水位和水温进行纪录;利用河猫声学多普勒水流剖面仪每两周进行一次流量和流速和过水断面测量,每次测量时间覆盖一个完整的日变化。

观测显示,2009年观测中湖的最大流量是在84日为225.5m3/s 最小流量是在1028 日为25.8m3/s,观测期间然乌湖中湖出水流量为18.7亿立方米。湖水水位变化方面,下湖水位总体变化比中湖大,这可能与下湖是湖水最终汇聚区和下湖出水口相对较窄有关。水温变化方面,中湖近表层湖水温度平均为9.28。下湖近表层湖水温度平均为9.96,下湖稍高于中湖,指示了冰川融水为主的湖水在向下游输送过程中温度逐渐增高。

据悉,为研究湖泊变化与上游冰川退缩的关系,藏东南站已从2007年开始就对湖泊的各个部分进行了连续的水位观测。2009年开始,对出入湖的流速、流量进行了连续的观测,基本获得了整个融水期湖泊的水位和流量变化数据。然乌湖的流量观测将对研究然乌湖水文条件和周围冰川变化对气候的响应及局地气候生态环境产生重要影响。

 

湖水水位、水温和流量观测点分布图

 

流量观测过程现场

 

观测流量剖面图

 

观测流量变化

 

观测水温变化图

 

观测流量与水位变化关系

 

(藏东南站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